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確診逾3.5萬 紐約州1.69萬病例 佔全球5%

2020-03-24
■ 紐約平日擠滿旅客的街道變得人煙稀疏。 法新社■ 紐約平日擠滿旅客的街道變得人煙稀疏。 法新社

白思豪:醫療物資十日見底

美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全國確診超過3.5萬宗,較遲開始爆發的紐約州近日成為重災區,截至昨日已有1.69萬人感染,相當於全球確診總數約5%,亦佔美國確診總數近一半,是僅次於武漢所在的中國湖北省,全球第二多病例的地方行政區。紐約州疫情主要集中在紐約市內,至今已有近1.1萬宗確診,市長白思豪形容紐約已成為美國疫情風暴中心,預料醫療物資將在10天後短缺,促請聯邦政府提供援助。

紐約州人口約1,954萬,換言之現時當地平均每1,100人中,便有1人感染新冠病毒。紐約州至今已錄得150宗死亡個案,大部分是70歲以上人士。

需11萬病床 華府允撥千張

紐約州州長科莫警告,該州最終或有40%至80%人口染病,估計需要約11萬張病床,是目前醫院病床數量的兩倍多,已要求醫院盡量增加病床,取消非緊急的手術,並計劃在紐約市郊3處地點設立臨時醫院,其中一處選址為會議中心。

白思豪則表示,按照現時疫情爆發情況,全市醫院在10天後,外科口罩和呼吸機便會普遍短缺,且最壞的情況還沒到來,「4月會比3月更差,5月也可能比4月更惡劣。」白思豪促請聯邦政府責成醫療業界增產呼吸機,出動軍隊分發物資,「假如總統特朗普什麼也不做,很多本來能活下來的人都會死去。」

白思豪前晚與特朗普和副總統彭斯通電話討論疫情,促請聯邦政府盡快給予援助。特朗普則在白宮記者會上,承諾向紐約州提供1,000張病床和更多口罩,但表明地方政府不應把責任全數推至聯邦政府身上。

州長批外出年輕人自大

紐約州日前已經實施接近「封城」的限制出行措施,但科莫批評,仍有大批民眾無視社交距離指引,在公園等場所聚會,更有年輕人打籃球,批評他們自大,毫不在意病毒散播風險,亦不尊重別人。

紐約市政府前晚8時起實施新措施,要求市民留在家中,所有非必要商店關閉,曼哈頓街頭頓時一片冷清。科莫估計,行動管制措施或需維持數個月。

白思豪表示市內公園和遊樂場日間暫時仍會開放,但禁止集體活動,警方將加緊巡邏,確保人們保持距離,並勸喻遊蕩或閒坐的人士回家,但公共交通會維持服務,強調並非封城。紐約市政府亦考慮把部分行車線暫時改劃為行人路,以增加途人之間的距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