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天眼阻嚇掟鏹 泛暴謀拆庇魔

2020-03-24

公民黨區員余德寶提動議 建制批不該犧牲街坊安全

黑衣暴徒多次聚在旺角一帶搗亂、縱火、擲汽油彈,把民居變成戰場,區內多個設施遭到嚴重破壞,公民黨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還加多一把,提出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的閉路電視系統。有地區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當日在行人專用區設立閉路電視,目的是要杜絕鏹水狂徒,安裝至今,狂徒有所收斂,不明余德寶有何用意,直言只有想做不法事情的人才會怕被閉路電視拍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余德寶日前在其facebook貼文(右圖),聲稱今日會在區議會提出臨時動議,取消前旺角行人專用區的閉路電視及反對警方使用該閉路電視的影像用途 。

鍾港武憂日後重置遇阻力

曾任油尖旺區議會主席的鍾港武指出,基於旺角行人專區曾發生多宗高空擲鏹水彈案件,為免傷及途人,及阻嚇高空擲物行為,令市民重拾安全感,才會安裝閉路電視系統。有關措施事前經過多次諮詢,並顧及到居民私隱等問題。他認為,任何一位議員都可以提出動議,但必須清楚一點,自有關系統安裝後,該處相安無事。

鍾港武並說,在區議會角度,須從整體考慮,不應單方面為了包庇自己「手足」,而犧牲街坊及使用者的生命安全。更重要一點,區議會花了不少時間及心血,游說街坊支持,願意騰出位置安裝,一旦取消,日後若要重置,相信會遇到更大阻力,更難保若匪徒知悉已移除有關裝置,會否重臨犯案。

油尖旺前區議員鄧銘心表示,當年在行人專用區安裝閉路電視,主要針對匪徒擲鏹水彈,亦經過詳細的討論才落實。

鄧銘心:警取天眼片須守私隱例

她更提到為保障居民的私隱,區議會訂了一套詳細的措施,防止濫用,就算警方欲索取,也須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及獲得區議會及專責小組等批准,非泛暴派所言,警方可以任意取用。

鄧指出,過去一段時間,黑暴屢次在旺角破壞,很多路被挖爛,照明系統及其他公共設施,直到目前為止仍然未全部修好,質疑余德寶為何不關注這些範疇,而高調提出要取消行人專用區閉路電視。

她直言,余德寶的主張令人感到「此地無銀」,因為大半年的黑暴,暴徒每次都是先攻擊商戶及其他的閉路電視系統,即代表黑暴最怕被人攝到,現余透過區議會途徑,公然取消,令人覺得他有意包庇黑暴,而不理會地區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