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疫襲撤單港企恐掀倒閉潮

2020-03-24
■東莞精度表業的公告在網上流傳。 網上圖片■東莞精度表業的公告在網上流傳。 網上圖片

鐘錶品牌Fossil關停歐美店 港資代工廠遣散員工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歐美商家紛紛取消中國出口的訂單。有消息指,港資企業東莞精度表業因其最重要的美國客戶Fossil取消訂單,導致營運困難而需要辭退員工和停業3個月;東莞泛達玩具日前遣散員工關閉工廠。至於鴻海旗下富士康在內地各廠區,3月18日起正式全線停止招工。疫情衝擊倒灌,令到剛剛復工的內地出口企業再陷困境。■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香港電鍍業商會會長、創隆實業董事總經理陳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公司長期給鐘錶和手機提供電鍍業務,受歐美疫情惡化的嚴重衝擊,最近公司確實接連收到客戶取消訂單之要求,其中鐘錶方面尤其嚴重,業務因此大減三成至四成。

為應對衝擊,他指公司只能精簡架構、減少人手和不必要的成本,以等待未來好轉的一天。

精度表業促員工請辭

據悉,位於東莞長安的東莞精度表業21日發佈公告稱,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歐美地區尤其嚴重,公司最重要客戶寶利(Fossil)已全部停止下單,同時要求取消或暫停原生產訂單,導致工廠無法正常開工,公司經營已出現重大危機,面臨隨時關停的風險。為保障全體員工基本生活,給員工更多選擇空間,公司董事會經慎重商議,決定接受全體員工辭職,急辭即走不扣除代通知金,即日起辭職員工2、3月工資全部現金結算;公司根據經營及情況需要,將作出全廠放假安排,時間暫定3個月。

該公司強調,此舉是不得已而為之,並祝員工健康和擁有美好的未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通過百度企業信用查到信息顯示,東莞精度表業註冊資金為500萬港元,經營錶殼、電子錶、石英錶及錶帶等業務,法定代表人是羅浩然,為美國時尚品牌Fossil代工生產手錶。據知情人士透露,精度表業員工規模約近300人,此次該公司遣散員工和停業明顯是受到疫情衝擊。而在美國的Fossil集團宣佈關閉所有北美門店和絕大多數歐洲門店。在3月18日的一份公告中,該集團稱歐美門店停業時間將持續到3月28日。

富士康比亞迪傳停招工

全球疫情影響的或不止東莞精度表業一家。網絡傳言大型玩具製造商泛達玩具3月18日因歐美取消訂單宣告結業,其1,200多員工失業。此外,傳聞富士康、長城開發、恩斯邁、深越、德同興、思坎普和比亞迪等知名企業相繼縮減或停止用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向比亞迪求證時,有關人士表示對公司目前是否停招員工並不知情。至於河北廊坊富士康內部訊息傳出,內地所有廠區(廊坊、北京、天津、太原、鄭州、煙台、秦皇島等)普工全部停止招聘,深圳廠區自3月18日起暫時停正式工和派遣工的招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