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崔天凱:病毒來源應讓科學家回答

2020-03-24
■崔天凱指出,中方願意,也正努力同其他國家開展抗疫合作。圖為中國醫療組抵達金邊助柬埔寨抗擊疫情。 新華社■崔天凱指出,中方願意,也正努力同其他國家開展抗疫合作。圖為中國醫療組抵達金邊助柬埔寨抗擊疫情。 新華社

「全球抗疫須成功,否則無一國安全」 中美應在「同一條船」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消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在華盛頓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揭開新冠病毒的來源,這是科學家要做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者記者來揣測,因為這樣的臆測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而且非常有害。

崔天凱日前接受AXIOS和HBO聯合節目的採訪,就新冠肺炎疫情、中美關係等回答記者提問。他說,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唯有雙方共同努力,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兩國人民才能擁有美好未來。我們堅決反對企圖挑起兩國對抗、發動「新冷戰」、鼓噪所謂經濟脫u的做法,這不符合且將嚴重傷害兩國人民的真正利益。

中方願同其他國家合作抗疫

關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崔天凱表示,對中方自身而言,要確保病例不再增多,這至關重要,要真正做到清零,確保人民的健康安全得到充分保護。當然,我們也應加速藥物和疫苗的研發,為今後應對病毒提供更好的工具。

他同時指出,中方願意,也正努力同其他國家開展抗疫合作。中方願與國際社會攜手努力,因為這是一個全球性挑戰,疫情防控必須在全球範圍取得成功,否則沒有一個國家是安全的。「我們對此有充分認識,將竭盡全力幫助其他國家。」

崔天凱在採訪中向美方人士呼籲,抗擊疫情中美「在同一條船上」。他說,我們面對的是全球公共衛生挑戰,甚至不止於此。我們必須要並肩合作抗擊病毒,恢復經濟正常運作,重塑人們對世界經濟的信心,培育應對其他類似危機的能力。

籲美遵守世衛疾病命名規則

對於如何看待美方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的提問,崔天凱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疾病命名方面是有規則的,就是要避免污名化,不予人病症與特定地理位置、人群甚至動物相關的印象。「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世衛組織的規則。」

他又表示,揭開病毒的來源,但這是科學家要做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者記者來進行揣測的,因為這樣的臆測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而且非常有害。「為什麼不讓我們的科學家來完成他們的專業工作,並最終告訴我們答案呢?」

提問的記者喬納森.斯旺追問:「大使先生,很高興聽您這麼說。因為事實上,是你們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趙立堅在散播病毒來源於美國實驗室的陰謀論。他有相關證據嗎?」

崔天凱回答說:「也許你可以去問他。」崔天凱並表示,「我在此代表的是中國國家元首和中國政府,不是某個具體個人。」  

斯旺追問:「他是代表中國政府發言嗎?是趙立堅還是您代表中國政府發聲?」

崔天凱回答說:「我是中國駐美國的代表。」

隱瞞疫情說法是「歪曲事實」

對於所謂中國在早期隱瞞疫情的說法,崔天凱認為這是「歪曲事實」。他指出,這不是一個掩蓋真相的過程,而是一個發現這種新型病毒的過程,要確認病毒種類,更多了解它,更多了解它的傳播途徑以及如何應對。實際上,僅僅在幾周之內,中國就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了了解到的所有情況,包括病毒的基因序列。中國向世衛組織和其他國家發出提醒,大約兩三周內,武漢市就採取了封城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