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逃「疫監」首被控 入境男還柙

2020-03-24
■一名持香港身份證男子本月初由內地經深圳灣口岸返港時,涉嫌向入境大堂職員虛報接受檢疫的住址,成為首宗違反檢疫令被控個案。圖為深圳灣口岸。 資料圖片■一名持香港身份證男子本月初由內地經深圳灣口岸返港時,涉嫌向入境大堂職員虛報接受檢疫的住址,成為首宗違反檢疫令被控個案。圖為深圳灣口岸。 資料圖片

涉虛報地址 拒認罪竟問官:我係咪可以出返社區?

為應對疫情變化,特區政府上月7日刊憲實施《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規定14天內曾到訪內地的人須強制接受14天隔離檢疫,一名持香港身份證男子本月初由內地返港時,涉嫌向入境大堂職員虛報接受檢疫的住址,成為首宗違反檢疫令被控個案。被告昨日在屯門裁判法院應訊,被控一項向獲授權人員提供虛假資料罪,他拒絕認罪,裁判官將案押後至下周一(30日)轉往粉嶺裁判法院排期審訊,其間被告不准保釋,需還柙看管。另外,馬鞍山有一名正在接受強制家居檢疫的人士,涉嫌曾離開其住所,違反強制檢疫令,昨晚被送往火炭駿洋h強制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男被告成見恭介(Sing Kin Kung Kai,31歲),操不純正廣東話,控罪書顯示他有香港身份證,但沒有固定住址,亦沒有提及其職業。他被控一項向獲授權人員提供虛假資料罪,指他3月8日在香港深圳灣口岸港方岸區入境大堂,在與獲授權人員、即羅姓註冊護士執行《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下的職能相關的情況下,明知地向該人員提供虛假的地址作檢疫地點。

被告昨日在庭上有戴口罩,但口罩不時滑落至鼻下,他沒有律師代表,案件暫時毋須答辯。當法庭讀出控罪書後,被告即向署理主任裁判官張潔宜回答不認罪,緊接再問:「我係咪無事喇?」張官回答指須待審訊後,才能決定他是否有罪。

被告聞言再問:「咁我係咪可以出返社區呀?」又稱若獲保釋,可居住前妻家中。張官續揶揄道:「咁就隔離鶧}上去住,唔係周圍走啦!」

官:居無定所潛逃風險大須還柙

張官其後解釋,由於他不認罪,案件須押後排期審訊,但他沒有固定居所,潛逃風險大,遂拒絕其保釋申請,下令須還柙候審。

據了解,自上月8日正式實施《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至上周三(18日),共有4名受強制檢疫的香港居民企圖離港,被入境處人員在口岸截獲,並由衛生署移送檢疫營隔離,衛生署並已對其中兩人向法庭申請傳票檢控。

馬鞍山有人逃「疫監」即送檢疫

另外,昨晚警方收到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通知,指馬鞍山有一名正在接受強制家居檢疫的人,涉嫌曾離開其住所,違反強制檢疫令,其行為對公共衛生構成威脅。警員到其住所了解,並成功尋獲該人。在衛生署的指示下,有關人等需要即時被送往火炭駿洋h進行強制檢疫,並由醫療輔助隊車輛接走。

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若從內地來港而沒有接受強制檢疫14天的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

另外,特區政府本月19日開始實施新措施,規定多個國家及地區入境的人必須佩戴「居安抗疫」的電子監察手帶接受家居隔離檢疫14天。警方在過去多日亦揭發41人違反檢疫令,當中5人已被送往檢疫中心,另外36人則被發出通緝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