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李小加:動盪期間不應停市

2020-03-25
■李小加認為交易所在市場動盪期不僅不能停市,反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應該維持市場公平、有序和高效的運作。 資料圖片■李小加認為交易所在市場動盪期不僅不能停市,反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應該維持市場公平、有序和高效的運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觀經濟環境影響,近期全球金融市場都經歷了過山車式的巨幅波動,國際市場有人呼籲停市以緩解股市下跌和恐慌。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表示不同意這種觀點,他認為交易所在市場動盪期不僅不能停市,反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應該維持市場公平、有序和高效的運作,因為越是這種時候,金融市場對於穩定經濟的作用就越是重要。

免企業觸發現金流危機

李小加昨在網誌中指,首先,交易所運作的金融市場是很多上市公司せ市場參與者和投資者獲取資金的重要渠道,停市會阻礙企業通過資本市場融資來獲得資金,影響企業的生死和無數員工的飯碗。對於配置金融資產的企業或者散戶來說也是如此,尤其是重倉持有的投資者,如果不能及時減倉兌現,可能會引起現金流危機,不能及時發工資或者還房貸。而且,有危就有機,金融市場的動盪也為一些理性的投資者提供了低點配置金融資產的機會。

其次,金融市場還有價格發現和風險管理的功能。通過買賣雙方之間的透明博弈,金融市場可以引導資金流向最有效益的地方支援經濟發展,市場參與者可以對沖或套利來管理波動風險。自由落體式的暴跌固然令人心驚膽跳,但是停市不僅不能緩解這種恐慌或下跌,反而會加劇市場恐慌和積聚風險,待市場重開時只會迎來更加猛烈的暴跌和恐慌,這一點在過去幾十年的國際資本市場上已經得到多次驗證。

交易暫停機制作用明顯

李小加又指,港股儘管沒有熔斷機制,但並非沒「減震器」和穩定市場措施,包括期權夜市暫停機制和期貨漲跌停限價交易機制在內的「減震器」就適時發揮了作用。此外,自2016年起,港交所的主要指數成份股和主要衍生產品在白天交易時段已經陸續採用市場波動調節機制(VCM),在價格遭遇極端波動時會自動「跳閘」進入5分鐘的冷靜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