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復工帶旺 電熱飯盒增銷5倍

2020-03-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芳頡、張聰 北京報道)京東大數據研究院日前發佈的疫情期間消費大數據報告顯示,2月開始,各大城市返崗上班帶動的消費增速達到高峰。從全國主要城市的消費數據來看,復工消費呈現梯次特徵,2月上旬和中旬主要是會議音頻視頻等遠程工作設備增長,電熱飯盒等出行裝備在下旬增長最快,環比增長528%。到了3月上旬,手機、電器、電腦等設備成交額普遍增長。

報告指出,從全國主要城市的消費數據來看,大規模復工始於2月上旬,當時主要以遠程辦公為主,因此該時段會議音頻視頻相關設備成交額同比去年公曆同時間段增長近20倍。2月中旬成交額環比上旬再增47%,此後增速逐步平穩。

另一方面,由於全國中小學校遠程復課,2月上旬平板電腦成交額同比增長77%,學生平板電腦成交額同比增長95%;此外,京東圖書下幼小銜接類教輔書籍成交量是去年農曆同期的4倍,手工、遊戲類圖書同比增近200%,學前教育類圖書的成交量同比增幅近100%。

數據顯示,汽車應急充電寶的增長高峰出現在2月中旬,北方城市用戶的需求普遍較南方城市高40%左右。到3月上旬,手機、電器、電腦等設備成交額普遍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