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城捉拿手帶人

2020-03-25

電子監察甩漏 市民火眼金睛 1天截獲8宗

全城上下一心抗疫之際,昨日繼續有須家居隔離者罔顧疫情嚴峻,違反隔離令外出吃喝玩樂。衛生署表示,迄今發出408封違反檢疫令的警告信,24人被送到檢疫中心,警方則表示昨日全港多區最少截獲8宗違例外出的個案,有人剪爛監察行蹤的電子手帶、有人偷雞到食肆用膳,更有人發燒仍到車仔麵店食宵夜,連累相關食肆店舖要停業大清洗。有科技界人士指出,接連發生離家出走個案,顯示電子手帶監察機制形同虛設,政府必須盡快堵塞手帶漏洞;亦有傳染病專家認為,政府應火速成立舉報熱線,讓全城市民監察檢疫者,齊心阻截他們在社區播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其中一宗較受關注的「出走」事件,涉及一名年僅13歲的少女。據悉,前晚她從外地乘航班返港後,即乘的士往石門入住一間酒店接受隔離14天,惟有人擬在開始接受隔離時,「偷雞」與男親友到位於附近的一間「吉豚屋」餐廳用膳,結果連累食肆暫停營業消毒。

戴帶少女光顧 食肆停業消毒

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到上址了解,食肆董事朱先生表示,事後已將違反隔離令者使用過的餐具及^椅全部丟棄,並即時進行一次內部消毒。為安全起見,昨日暫停營業進行多一次全面大消毒,停業一日損失數以萬元,希望今日恢復營業。

朱先生坦言,違反隔離令的人實在是太自私,為一己私慾,導致市民可能因而染上新冠肺炎,太過唔合理及無公德心。同集團其他分店,由昨日起加強防疫措施,為顧客量體溫及檢查有無手帶,如果發現有違令者即通知警方;他呼籲同業,加強留意顧客中是否有隔離者,若發現立即舉報,因為抗疫是需要所有人齊心合力,絕不可以姑息;希望香港可以盡快回復正常。

朱先生憶述,前晚10時許,當時少女隨男親友到來光顧,其間被鄰^食客發現她戴茪漹a,不滿上前質問及手機拍片,拍攝者不斷質問:「妳唔好走住呀,等警察來,戴住手帶出街......隔離14天是為自己好為人]好。」少女與男親友卻無回應急步離去,並欲登上一輛的士,拍片者即通知司機兩人違反隔離令,司機遂不肯接載及責罵兩人不戴口罩,兩人聞言始戴上口罩過馬路離去。拍片者繼續尾隨喝止「喂,我報鷵筏囍n走呀......戴住手帶周圍走,害死全香港人呀!」

警尋獲違禁者 送駿洋強隔離

兩男女見無法脫身,哀求道:「畀條生路行下啦。」拍片者即反問:「M家係你]唔畀生路我]呀,畀條生路香港人行啦!」短片影到兩人進入一間酒店大堂接待處完結。事後警員到場調查,尋獲懷疑違反隔離令少女並送往火炭駿洋h的檢疫中心強制隔離。

敦促改進監察 速設舉報熱線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檢疫者「通街走」,揭示電子手帶漏洞多多,例如只要留下手機在家,由他人幫助掃描二維碼「報到」,就可避過系統檢查,呃系統以為他仍在家。

他指出,首三代的電子手帶內有藍牙等電子零件,再配合政府提供的手機,監察較準確,但礙於材料等問題而不能於短時間內大量生產,故政府改以掃描二維碼的方式,監察效能大減。

他認為,應用程式的定位可準確監察檢疫者所在位置,但掃描二維碼可由他人代勞,故建議設定一些指定動作,要求檢疫者拍攝照片或片段,並上傳到電腦系統,而該動作能看檢疫者的樣貌和手帶上的二維碼,確保其與手機顯示的位置一致,呃唔到電腦系統。也有傳染病專家認為,政府應盡快成立舉報熱線,讓全城市民監察檢疫者,齊心阻截他們在社區播毒。

何屭}籲入境者「社交戒嚴」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入境者即使受感染,也未必有病徵,可能成社區的「隱形播毒者」,呼籲18萬名近日從外地高危地區返港的人士,必須要自我「社交戒嚴」,獨自用餐、不要參加任何聚會,甚至在家中都要戴口罩,否則容易將病毒傳給他人「累到大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