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AI揪「發燒友」 同時測百人

2020-03-25
■蘇孝宇介紹指,新系統與現時的熱成圖像探測器兼容,能大大提升檢測距離。 科大影片截圖■蘇孝宇介紹指,新系統與現時的熱成圖像探測器兼容,能大大提升檢測距離。 科大影片截圖

科大系統遮臉可「腦補」 10米內鎖定幫抗疫把關

不少新冠肺炎病人會出現發燒等明顯症狀,故準確、快速的體溫監測儀器,有助邊境口岸人員對出入境者作初步檢測。科大研究團隊早前只花短短6天首創出「智能發燒偵測系統」(SFSS),利用「視覺還原」技術,即使遮蔽臉部也能在10米範圍內鎖定發燒者,且可同時檢測約100人,系統現時已廣泛應用到多個主要邊境口岸、政府大樓,為抗擊病毒把好關。■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發燒是感染新冠肺炎、「沙士」等傳染病的主要症狀,但邊境檢疫人員若要找到發燒病人,則需同時監察熱成圖像及彩色影像兩個熒幕。在人來人往的情況下,追蹤患病者甚具挑戰性。由科大工業工程及決策分析學系教授蘇孝宇領導的研究團隊,近日設計出嶄新的「智能發燒偵測系統」,將兩個屏幕合而為一,檢疫人員只需盯茪@個熒幕,就能輕易辨認出10米範圍內的發燒者,大大提升了檢測效率及防疫效果。

蘇孝宇介紹指,新系統與現時的熱成圖像探測器兼容,安裝系統後,當中的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等技術,可大大提升效能並增加檢測距離至8米到10米。由於現時市民、旅客佩戴口罩的情況普遍,新系統能透過「視覺還原」技術,為被遮蔽的人臉自行進行「腦補」,只要露出四分之一的人臉,系統仍能準確找到該人的額頭並進行測溫。只要潛在病人經過監察範圍,便有紅色框框標記其頭部;反之就顯示綠色,順利通過。

手持熱咖啡 無礙系統測

據介紹,系統融合了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等技術,能把距離、背景熱力來源、濕度等環境因素計算在內,能準確「捕捉」發燒病人。若出入境者手持熱咖啡、熱水瓶等,系統也能進行分辨,將其排除在外,並不影響監察功能。

蘇孝宇又指,系統可以搭配不同價位的熱成圖像探測器,按需要獲得更準確、合適的監測效果,「一般而言,50人到100人同時經過鏡頭前,亦能準確找出發燒的病人。」

為了起到更大的監察作用,系統建立在大數據分析的跨平台數據庫上,讓不同地區的裝置組成大型網絡,在不侵犯個人資料、不保留個人資料的情況下追蹤發燒者,更好地保障公共衛生。

體溫檢測是守護公眾健康的第一重關卡,蘇孝宇的團隊自2018年起與機電工程署合作,透過「機電創科網上平台」開發SFSS,經費約300萬港元;團隊並在農曆新年前夕爭分奪秒地趕製16套偵測器材,陸續在機場、主要邊境口岸、政府總部等地方應用,系統開發、配置等耗資約5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