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蘭桂坊Band友組添6中招

2020-03-25
■ 尖沙咀食肆酒吧,仍舊有大量食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尖沙咀食肆酒吧,仍舊有大量食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社區恐已現傳播鏈 防護中心:派對表演高危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本港昨日新增30宗確診個案,累計有386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昨日新增的個案中,有11人無外遊,當中4個群組集體感染個案持續蔓延,包括本月14日舉行的愉景灣婚禮、黃竹坑大型派對、蘭桂坊表演樂隊以及公司等,令人擔憂社區已出現傳播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派對或酒吧表演期間,多數沒有戴口罩,加上群眾的情緒亦會比較興奮,使防疫意識鬆懈,因此有關活動都屬於高危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防護中心公佈,昨日本港新增30宗確診個案,涉及12女18男,年齡介乎15歲至66歲,其中11人沒有外遊記錄。當中4個感染群組再有新確診個案,例如在蘭桂坊樂隊表演群組中,除了早前確診的兩宗個案外,昨日再多6人染病,包括一名30歲Insomnia餐廳女服務員,以及5名樂隊成員,累計相關群組已有8人感染。

張竹君表示,新確診者當中包括菲籍樂手,他們屬同一樂隊,曾到多間酒吧表演,包括灣仔謝斐道的Centre Stage和Dusk Till Dawn、Insomnia。張竹君透露樂隊演出期間無戴口罩,成員關係密切,加上酒吧較多人聚集,「在音樂表演期間,群眾的情緒亦會比較興奮,因此是屬於高危活動。」

政府:聚會飯局皆應避免

中心已建議相關酒吧餐廳進行大清洗,亦會追蹤員工等其他密切接觸者。這些酒吧是否需要停業14天?張竹君指,中心不會強制要求營辦者停業,有關決定的風險應由食肆自行評估,強調新冠病毒不難洗除。

對於政府建議全部領有酒牌的食肆酒吧,禁止售賣及供應酒精飲品,張竹君形容,「禁酒唔多唔少有用」,因禁酒能暫停飲酒的社交活動及不同形式的聚會,避免家庭傳染,但強調除了飲酒等社交活動要停止,其他聚會或飯局都要避免,「不論什麼活動,只要有人群聚集、防備態度一旦鬆懈都有可能會被傳染。」

婚禮派對群組各添一確診

另外,愉景灣婚禮群組及黃竹坑派對群組亦分別增加一名確診者。一名33歲婚禮男賓客近日出現發燒、喉嚨痛等徵狀,正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包括二代傳播在內,該婚禮群組已累積12人染病。

而早前在黃竹坑道Studio 9舉行的過百人派對,昨日又有一名49歲男子確診,派對群組累計有5人確診。

另外,長沙灣昌隆工業大廈群組亦再增一人確診,是早前兩名確診者的同事。

此外,昨日再多一名確診者出院,她是第九十三宗的89歲女子,她曾多次去過北角「福慧精舍」佛堂,本港至今已有102位確診及疑似病人出院。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目前仍有4名新冠肺炎患者情況危殆,有病人昨日氣促情況惡化,需要插喉使用呼吸機協助呼吸。她預計未來患者數目將會增加,期望市民配合醫護人員的努力,強調如果入院病人不斷增加,不論醫護人員多努力增開病房及增加人手,始終有日會應付不來,呼籲市民合作,如非必要不要外出,在人多地方盡量縮短逗留時間及戴口罩,認為這是對醫護最大的支持。

醫管局現有971張負壓病床及514間負壓病房,較前日分別增加17張及7間。

何婉霞透露,目前負壓病床及病房使用率分別為51%及71%,而近期病人數目有所增長,呼籲市民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如果病人不斷增加,無論我們多努力開隔離病房,始終能力有限,有一日會應付不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