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多群組疫源不明 隨時社區大爆發

2020-03-26

防護中心籲市民勿鬆懈 隔離者切莫外出

「回港人潮」使香港的新冠肺炎個案「井噴式」激增,還造成不明源頭的感染群組,並透過工作間或社交活動播毒。本港昨日新增24宗確診個案,三大感染群組包括昌隆工業大廈辦公室、蘭桂坊樂隊及Now新聞台,再擴大「感染版圖」,迄今蘭桂坊樂隊幾乎所有成員都「中招」,一名捧場的國泰航空機師,以及一名酒吧服務員亦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部分已返港的人士可能稍後才發病,市民絕不能鬆懈,並促請正接受家居隔離人士不要外出,保障社區、家人及朋友健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連同昨日新增的24宗確診個案,香港累積個案達410宗確診個案,及一宗疑似個案。新增個案包括13男11女,年齡介乎11歲至57歲,當中19人有外遊記錄,主要到訪過歐美和英國等,其中6名是留學生。

樂隊群組13人感染無外遊

值得關注的是,當中5名無外遊史的患者來自三個感染源頭不明的群組,其中蘭桂坊樂隊群組再多一名樂隊成員、樂隊駐場酒吧Insomnia的服務員,以及一名光惠該酒吧的國泰男飛機師昨日確診。張竹君表示,該名飛機師上一次飛行是上月27日,他感染可能與工作無關,不排除跟到訪酒吧有關。

該名機師本月17日晚到訪Insomnia,翌日去過尖沙咀酒吧All Night Long,兩間酒吧均是染疫樂隊曾演出的場所。張竹君表示,不少人會到多間酒吧消遣,酒吧亦不會有顧客光顧的記錄,因此難以追查密切接觸者,惟有呼籲曾到涉事酒吧的人士盡早求醫。

蘭桂坊樂隊相關感染者已多達13人,所有人於潛伏期都沒有外遊,感染源頭不明。但根據資料,最早發病是昨日確診的酒吧服務員(第三百九十四宗),他早於本月10日起開始咳嗽及喉嚨痛。張竹君在記者會上指,該患者無外遊記錄,但暫時不能認定他就是群組的感染源頭。

她又透露,該樂隊成員共有9至10人,現有8人感染,部分人住在一起,屬密切接觸者,當中還有夫婦,但由於樂隊不止到一間酒吧演出,暫未知各人的傳染途徑。

昌隆大廈公司6職員4中招

長沙灣昌隆工業大廈的公司群組亦再多一名57歲女職員確診,該公司共有6名職員,先後有4人確診,都是不明源頭的感染。

另外一名國泰空中服務員和一名港龍空服昨日亦確診,其中33歲的國泰空姐已經一年未做飛機執勤,但近期到過巴厘島出遊。

Now新聞台增1人初步確診

Now新聞台早前一名剪接部員工確診,昨日又增加一名25歲女剪接師初步確診。兩人曾於本月16日在同一地點工作10小時。Now新聞台表示,兩名患者屬同一更工作,女剪接師本周一(23日)晚發燒,求醫後昨晨初步確診。新聞部辦公室已暫時關閉消毒,並啟動後備團隊遷往另一樓層工作,現時新聞台廣播不受影響。而男剪接師的女友在港台教育電視部任職,港台表示,其檢測結果暫時為陰性,將進行第二次測試確認。

張竹君表示,雖然近日確診個案較早前稍有回落,但回港人潮持續,部分已返港的人亦可能於稍後發病,因此市民現時仍然不能鬆懈,呼籲接受家居隔離人士不要外出,即使在隔離措施實施前從外地返港的人士,亦應盡量與家人保持社交距離,以及減少外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