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鄂返港低風險 只需家居檢疫

2020-03-26

港府昨再派包機赴鄂 接281港人回家

受新冠肺炎影響滯留於湖北省內各市的港人,望穿秋水兩個多月後昨日終能回港與親人團聚。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與入境處處長曾國嶼Q日率領第二批、合共兩班包機赴湖北省,當天共接載281名港人返港。今次包機返港者只需家居檢疫14天而不需入住檢疫中心,而且可自行乘車離開機場,聶德權解釋,近日湖北疫情趨向緩和,武漢市以外地區連續一段日子無新增個案,亦被當地界定為「低風險」地區,特區政府經風險評估後,作出以上檢疫安排,強調不會增加香港疫情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是次包機行動主要集中接載武漢市周邊、車程約兩三小時的咸寧、孝感和黃石市的滯留港人,另加一些在武漢市以外、湖北省其他地區而有緊急需要者回港。昨日共接載281名港人返港,當中74人是16歲以下,60歲以上的就有13人;其中3人有病患,另外有一名中學文憑試考生。

聶德權透露,當中一人是上次包機未能通過體溫檢測,昨日終順利通過檢測上機,另有3人在當地未能通過體溫檢測,因此未能上包機,也有一人臨時通知不乘坐包機返港。

聶德權:輸入個案主要來自歐美

對於這批港人回港只需家居檢疫14天,聶德權解釋,過去兩個多月他們在當地經過嚴密的小區封閉式管理,加上現時本港的輸入個案主要是來自歐美,檢疫中心的容量有限,需要優先預留給緊密接觸者,同時認為這批滯鄂港人再傳播病毒的風險較低,加上政府化驗所進行病毒檢測的容量有限,因此未有為他們進行病毒檢測。

除了在港的檢疫安排有不同外,其他包機流程與第一批大同小異,滯鄂港人在出發前,入境處人員會聯絡他們,衛生署人員亦會為他們進行健康評估,他們離開住處後,即時乘搭由特區政府安排的交通工具到武漢機場,而從住所出發前、進入機場時、辦理出境手續時及上機前亦需接受體溫檢測。下機前,他們亦會被量度體溫。

派50人團隊抵武漢接港人

特區政府近50人的包機團隊昨晨抵達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後,聶德權及曾國擬H即與武漢相關官員商討包機行動細節。其後,曾國擊熅氻J境處人員有效率地為每一位乘坐包機的港人完成簡單登記程序及派發防疫包,又在場指揮各個工作點,並親自了解慰問滯留湖北港人。有港人明白包機工作的複雜性,並向特區團隊說:「你們工作辛苦了!」

昨日的首班包機於傍晚約6時抵港,其中杜小姐於農曆新年前帶同兩名分別4歲及16個月大的兒子與朋友一同到湖北旅行,未料當地因為疫情嚴重而「封城」,最終被迫滯留,要在朋友家中寄居逾兩個月才能回港。

杜小姐表示,回港前一天才知道香港近日確診個案急增,曾擔心包機上會有交叉感染的風險。但她指作為香港人,在內地生活有很多不便,因此決定隨包機回港,並指即使完成家居檢疫亦會盡量留在家中。

盼坐「疫監」後到街市買R煮飯

蔡先生一家四口亦終可「回家」,他形容過去兩個月在黃石市的生活近乎「足不出戶」,他說:「如果沒有(兩地)政府的安排,不肯定現時是否可以離開。」雖然返港後仍要家居檢疫14天,但他表示理解,「不差在14天!在湖北的食物匱乏,每日都是多菜少肉,也不能買大量食材,期望在完成檢疫後可以到街市買R準備一頓豐富的晚餐慶祝。」

陳小姐同樣在黃石市滯留了逾兩個月,她指「封城」對其日常生活有很大影響,「最大問題是物資,超市和街市都未必開門,唯有吃少一些。」她讚揚當地人十分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形容當地現時甚至比香港更安全。不過,她指由於12歲的女兒在香港,過去一段時間只能由年老的祖母照顧,因此必須趕回港照顧女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