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鍾南山:防止第二波高峰

2020-03-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昨日下午,中歐抗疫交流會通過網絡視頻方式舉行,包括鍾南山在內的內地、香港專家,與德國、英國、意大利、羅馬尼亞醫學專家交流各國疫情和防治經驗。除了介紹中國在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方面的經驗,鍾南山還提醒,仍應保持現有的防控措施不放鬆,嚴防輸入,以防止第二波高峰出現。

發病早期更高傳染性

當天,鍾南山攜團隊成員、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長李時悅參加了交流會。會議上,鍾南山院士分享了此前他多次在國內提及的防控要點,包括新冠肺炎有較高的傳染性和高病亡率、無症狀病毒攜帶者也具有傳染性、早期病人具有更高的傳染性、需要保持下水道通暢等。

鍾南山院士介紹了中藥治療新冠肺炎取得的積極效果。他說,一些中成藥在抗疫過程中證明是有效的,比如連花清瘟。研究小組對284名病人進行了連花清瘟的治療,康復率達到了91.5%,症狀的消失也相對更快。而且使用了連花清瘟之後,輕症轉重症或者危重症的比例也明顯降低。

據中國外交部昨日透露,迄今已和100多個國家及多個國際組織,舉行了近20場專家視頻,相關視頻會議已在地域上實現了全球的覆蓋。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中方已經先後同東北亞、南亞、中東歐、非洲、拉美和加勒比以及南太等地區的100多個國家,以及東盟、歐盟、非盟、上合組織、加共體等國際組織,舉行了近20場專家視頻。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稱,外方與會代表均對中方及時組織視頻會議表示感謝,並認為會議透明開放、信息量大、專業性強。目前,中方仍在陸續地收到來自許多國家要求召開視頻會議的請求,中方有關部門正在加緊統籌協調。他進一步介紹,除了舉辦視頻會議以外,中方還發佈了七版冠病診療方案、六版防控方案,已翻譯成多國文字,與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國際社會進行分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