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G20今視頻峰會商疫情 習近平出席

2020-03-26
■習近平今日將出席G20應對疫情視頻峰會。圖為習近平去年出席G20峰會。 資料圖片■習近平今日將出席G20應對疫情視頻峰會。圖為習近平去年出席G20峰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二十國集團(G20)將於今日以視頻會議方式召開G20領導人特別峰會。輪值主席國沙特阿拉伯在聲明說,此次峰會將推動全球協調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中國外交部昨日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北京出席此次峰會。

這將是G20歷史上首次舉行領導人視頻峰會,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也是自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場重大多邊活動。

馬朝旭說,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蔓延,產生嚴重政治、經濟、社會影響。國際社會迫切希望加強合作,抗擊疫情。G20是全球危機應對和經濟治理重要平台,匯聚了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在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此關鍵時刻,G20就新冠肺炎疫情專門舉行峰會,就應對疫情蔓延、穩定世界經濟進行溝通協調,具有重要意義。

馬朝旭表示,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譽。習主席出席特別峰會,體現了中國同國際社會攜手抗擊疫情的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國推動開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的大國擔當,體現了中國支持G20加強協調合作、穩定世界經濟的積極態度。

多個國際組織領導人將出席

根據介紹,除了G20成員國領導人以外,西班牙、約旦、新加坡和瑞士等國領導人將受邀出席。

此外,東南亞國家聯盟、非洲聯盟、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等區域組織的代表,以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的領導人也將出席此次峰會。

另據報道,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辦公室公佈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3日致G20領導人的信件內容。計劃參加此次視頻峰會的古特雷斯在信中呼籲G20領導人合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並為此出台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

古特雷斯在致G20領導人的信中說,歡迎G20領導人即將舉行的遠程視頻峰會,希望他們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抑制新冠疫情,並借此機會推動可持續和包容性發展。

疫情拖累損失料萬億美元

古特雷斯在信中表示,新冠疫情要求G20領導人作出前所未有的反應,制定「戰時計劃」。首要任務是在世界衛生組織指導下制定新冠疫情應對機制,協調行動,以阻斷疫情發展,促進科學合作,尋找疫苗和診療方法,統籌醫療和防護物資的供應。

古特雷斯呼籲G20領導人緊急發起一個總額達數萬億美元的刺激計劃,把疫情所造成的經濟社會衝擊降低到最低限度。他說,到今年年底,新冠疫情造成的損失將以萬億美元計。G20必須作出相應反應,向經濟體注入大量資源。當前局勢前所未有,常規的經濟規則和經濟政策工具不再適用。與2008年金融危機不同,此次危機不僅需要保障金融機構的流動性,還應該關注家庭、低收入者、中小企業等的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