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流住鼻水唱K 病毒即傳同事

2020-04-07
■唱K男光顧的Neway昨日大門深鎖。 中通社■唱K男光顧的Neway昨日大門深鎖。 中通社

售貨員有病徵照返工 無戴罩數小時感染多人

本港昨日新增2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914宗。新增個案中,僅6人無外遊記錄,其中5宗與酒吧有關,包括兩名兒童,他們的母親是All Night Long酒吧職員,屬第二代感染;該酒吧一名早前確診的顧客亦將病毒傳給女友,衍生第三代傳播鏈。另有一宗個案是皇室堡馬莎超市的售貨員,早前曾與同事唱K,其太太早前也已確診。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部分群組成員無戴口罩活動,短短數小時已造成多人中招,提醒市民要減少聚集,保持社交距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新增的2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中,18人有外遊記錄,包括3名學生、一名外籍家庭傭工和5名從秘魯返港人士等。確診外傭早前曾與僱主一家前往英國。外遊個案還包括一名自日本返港人士,患者下機時已檢測出對病毒呈陽性,屬日本輸入個案;另有患者自尼日利亞和阿根廷返港。

酒吧女職員傳染兩兒

6宗本地個案大部分與酒吧和卡拉OK有關,有3人是早前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在即將離開檢疫中心前抽取深喉唾液樣本化驗呈陽性反應,其中兩人在酒吧工作;較早前酒吧顧客(第四百一十一宗)確診,其35歲女友昨日亦確診(第九百零五宗)。

另外兩宗酒吧相關個案分別是3歲及8歲男童,二人曾短暫發燒。他們的母親(第四百四十七宗)是All Night Long的工作人員,早前已確診。張竹君說,至今已有80多名患者與酒吧群組相關,早前已確認病毒傳播了三四代,甚至有嬰兒確診,呼籲市民要小心。

唱K男源頭不明 妻亦中招

餘下一宗與娛樂場所有關的個案涉及唱K,患者為48歲男子(第九百零三宗),在銅鑼灣皇室堡馬莎超市任職售貨員。他早在3月23日已有流鼻水,但病情不太嚴重,所以一直上班。上月25日他曾與7名同事到銅鑼灣CEO Neway唱卡拉OK,一名參與唱K的同事已初步確診。

該男子的妻子早前亦已確診(第八百三十五宗),她3月27日起感到不適。張竹君指,因為男子發病早於妻子,相信男子較早感染,但感染源頭不明。

早前一名駐守西九龍機動部隊的46歲男警長確診,與其共用警署設施的122名警員須接受檢疫。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截至昨日有關警員已全部入住駿洋h檢疫中心,其中有兩人出現病徵,已送去亞博館檢測,暫時未有結果。

昨日有10名患者出院,累計共有210人出院;668名確診者仍留醫,其中有12人危殆、8人嚴重、637人情況穩定。張竹君表示,現時本港每日進行大約四五千次病毒測試,中心仍希望可以加大檢測數量,並會去信私家醫生,希望擴大私家醫生的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