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打壓新聞自由 圖致社會恐慌

2020-04-07
■有戴上防毒面具的警員在收信單位現場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戴上防毒面具的警員在收信單位現場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文匯報原灣仔辦事處地址昨日收到一恐嚇信,內藏有不明粉末,以及叫警察「去死」的字句。有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犯事者公然挑戰香港的法律,並挑釁執法人員,對傳媒機構作出恐嚇,更是威脅新聞自由。面對目前疫情嚴峻情況,大眾將抗疫放在最首要的時期,如此明目張膽搞事,是對香港社會的挑戰。

馬恩國斥挑起仇警情緒

對於香港文匯報原灣仔辦事處地址收到恐嚇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有關行為屬嚴重罪行。他認為,目前全城抗疫之際,不法之徒再添煩添亂,目的就是要製造恐慌,恐嚇信還提到警察「去死」,即是要挑起市民仇警、仇恨政府的情緒,是對香港社會的挑戰。加上,選擇香港文匯報作為攻擊目標,可能是不滿有關報道不斷揭發亂港分子的惡行,令這批人產生不悅情緒,從而下手。

盧瑞安批趁疫生事極陰險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犯事者的行為,喪盡天良,特區政府必須嚴正執法,盡快揪出犯事之徒。他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大家忙於抗疫,理應齊心一致,但這些不法分子卻滋生事端,散播仇警言論,引起公眾恐慌,行事陰險。

他說,泛暴派一直吹噓新聞自由,現卻以恐怖分子的手法,打壓自己不喜歡的新聞媒體,就是不折不扣打壓新聞自由的行為。

葉俊遠責挑戰法律

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副發言人、律師葉俊遠表示,事件非常嚴重,有關行為明顯已涉嫌違反了《刑事罪行條例》第二十四條有關恐嚇作為的條例。他說,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主要集中精力在抗疫工作上,大家面對嚴峻的疫情,精神已經拉到很緊,有少許的波動,便會產生很大的反應,現不法之徒向香港文匯報埋手,除威脅新聞自由之外,更是挑戰法律,想引起社會恐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