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利園IT男中招 源頭不明

2020-04-10
■張竹君(左)指單日跌幅未能代表疫情好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張竹君(左)指單日跌幅未能代表疫情好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衛署: 單日確診減不代表好轉 須保持社交距離

香港昨日新增13宗新冠病毒肺炎確診個案,雖為過去23日來單日最少的確診宗數,但繼續有不明源頭個案出現:該名男患者從事資訊科技行業,但未知其感染源頭。早前確診的40日大男嬰,繼母親後其父親亦確診,一家三口均「中招」。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回應確診個案回落時表示,不能就單日確診數少就判斷疫情有好轉趨勢,特別該病潛伏期長。針對繼續有不明源頭本地個案出現,她呼籲巿民仍須保持社交距離。■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張竹君昨在最新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昨日新增的13宗確診個案涉及5女8男,年齡介乎21歲至66歲,其中10人曾外遊,兩人為留學生,令累計確診個案增至973宗,另有一宗疑似個案。

在3宗本地個案中,一宗源頭不明,為第九百六十八宗的43歲男子。他與家人及一名家傭居於上環文咸東街萬和閣,並在利園(Lee Garden)一期做IT(資訊科技)工作。

患者4月3日最後上班,4日開始有發燒病徵,周三(8日)到瑪麗醫院求醫,結果確診染疫。

該確診者平時活動不多,有時在寓所附近的信德中心慢跑,以及去上環區內的快餐店吃飯。

「滿月嬰」個案全家確診

另一宗是本港最年輕確診患者40日大男嬰的父親,連同男嬰的母親在內,一家三口全部確診。該名37歲父親(第九百七十四宗)4月1日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但本月8日在檢疫中心發燒入院並確診染疫。由於他發病日期較遲,較大可能在第一次測試時未受感染,後來由家人傳染。至於早前發燒的男嬰,醫院管理局表示嬰兒目前情況穩定,已於周一(6日)退燒。

此外,酒吧群組昨日再增一宗病例,是第九百七十三宗的38歲男子,他曾到訪灣仔Centre Stage酒吧。

昨日是連續23日來單日確診數最少一天,上一次是3月17日增加10宗確診。張竹君認為,新增宗數回落確是好現象,惟單日個案增長數字不能代表趨勢,因該病潛伏期長,同時有部分個案未能追蹤感染源頭,應仍有社區隱形傳播者,即使外地返港旅客減少,未來疫情仍難以估計,需時觀察才可下定論。中心會密切留意情況,呼籲市民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引起社區爆發的機會。

染疫女工曾服務兩診所兩薄餅店

另外,上水石湖墟普通科診所一名57歲女運作助理日前確診,她發病後還到過打鼓嶺診所上班,局方已為兩間診所的49名員工進行病毒測試,全部呈陰性,會再為54名員工測試。在診所取得的40個環境樣本,包括共用的洗手間等亦均呈陰性。

張竹君指出,除兩間診所外,患者還在上水彩源hPHD及上水Pizza Hut分店兼職做清潔,由於她在夜晚獨自工作,其間戴上手套及口罩,沒有與其他員工及顧客接觸,故該兩處店舖暫未有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4月9日

◆新增13宗確診

◆累計974宗

3宗無外遊記錄:

◆43歲IT男(未知源頭)

◆38歲男,曾到灣仔酒吧Centre Stage

◆40日大確診男嬰父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