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埔專線小巴結業 表明無法付遣散費

2020-04-10
■司機袁先生不明公司在政府提供資助下仍決定停運小巴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司機袁先生不明公司在政府提供資助下仍決定停運小巴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前晚宣佈推出新一輪抗疫基金,冀在疫情打擊經濟下保住打工仔「飯碗」,但專線小巴營運商「捷輝汽車有限公司」昨日突然宣佈因錄得嚴重虧損,今日起結束營運黃埔花園至尖沙咀和九龍塘的專線小巴2、2A、6及6X號線,更表明無法支付遣散費。有受影響司機指政府推出支援措施,公司卻停運小巴線,擔心生計。勞工處則警告資方須支付解僱補償,否則違法。

2及2A路線往來黃埔花園及又一城,6及6X路線則往來黃埔花園及尖沙咀漢口道,營運商捷輝昨在facebook宣佈,自港鐵觀塘線延線2017年通車後業務陷困境,新冠疫情再令客量下跌,已到了無以為繼的地步,因無法預視經營情況短期內有改善,決定今日起終止經營4條路線,遣散車長及員工。

捷輝2月及3月已多次調整班次及提早開出尾班車,並要員工分批放無薪假,捷輝負責人謝健良昨向員工發通告,指連月錄得逾200萬元虧損,財政狀況無法支付遣散費,只承諾盡快結算4月份薪金,預計下周中發放。

司機:見政府出手 以為捱得過

66歲小巴司機陳先生駕駛6號和2號線近21年,指兩個月前已減薪3,000多元,薪金由1.7萬元減至1.4萬元:「所有同事都想同公司共度時艱,噚日政府仲話有補貼,我]諗今次一定捱得過,點知......」他指自己為家庭支柱,大感前路茫茫。

另一司機袁先生亦說:「政府都願意幫你(捷輝),點解突然停呢?」他現時只有「見步行步」。

街坊批捷輝卸責 避補償涉違法

黃埔居民趙先生亦批評捷輝不負責任:「你(捷輝)同政府有合約,冇理由話唔做就唔做,你要做到個合約完先再有第二間公司接手,呢樣狟I講都講唔通。」在黃埔工作的鄧先生居於粉嶺,每日坐東鐵到紅磡站,轉6號線小巴到黃埔:「佢突然停好唔方便,我冇可能日日搭的士落薄I由火車站行蟑n20分鐘,天氣熱都幾辛苦。」

勞工處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表示關注事件,已聯絡僱主了解情況及提醒須按《僱傭條例》和合約條款補償員工,須在僱傭合約終止後七天內支付工資及解僱補償,故意及無合理辯解違反規例,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35萬元及監禁3年。

運輸署發言人則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昨午接獲捷輝通知停辦九龍專線小巴,即時與該公司代表會面,經商討,捷輝承諾維持2號和6號線服務至明日。運輸署已啟動應變方案,九巴8A(黃埔花園至尖沙咀循環線)和8P (海逸豪園至尖沙咀循環線)服務周日起增加班次,該署並正積極聯繫其他營辦商臨時營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