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訪4000打工仔 逾兩成因疫失業

2020-04-10
■工聯會建議政府直接設緊急失業援助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家好  攝■工聯會建議政府直接設緊急失業援助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家好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工聯會昨日發表「疫情下香港市民對就業狀況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在本月初訪問的超過4,000名打工仔中,逾六成受疫情影響而面臨失業、開工不足及放無薪假的情況,其中逾兩成已經失業,同時有逾七成受訪者對就業前景感到悲觀。工聯會建議特區政府建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及一次性一萬元現金援助,協助打工仔共渡難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是次訪問了4,226位受訪者,其中報稱失業的受訪者中,建造業佔最多,達41.2%,旅遊業及飲食業亦受影響嚴重。

逾七成對就業前景感悲觀

在失業造成的經濟壓力下,超過八成受訪者要減少開支,兩成受訪者更要靠「碌卡或借貸」暫渡難關,超過七成受訪者對就業前景感到悲觀,情況令人憂慮。

在日式餐廳任職廚師的陳先生(化名)已經失業3個月。他自去年黑暴開始已經陸續被放無薪假,現時積蓄已經用完,唯有申請綜援。他無奈說︰「有手有腳有能力,只希望搵份工。」他希望政府能夠加強對失業者的援助。

針對特區政府日前推出1,300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工聯會副會長、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表示,工聯會歡迎相關抗疫措施,但措施未能即時幫助失業者,建議政府設立專為失業者的保障制度,失業僱員可領取原有工資八成,最高1.5萬元的援助金,並向重災區行業僱員提供一次性一萬元現金援助,同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多元職業培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