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連續3月無休息 爭分奪秒為抗疫

2020-04-10

疫情令前線醫護人員工作量大增,而位於「幕後」的科研人員其實也在爭分奪秒進行抗疫研究。本身為港大醫學院非臨床教授的陳鴻霖坦言,自從12月底至今幾乎沒有一日休息,壓力繁重更引致精神緊張,「現在我最怕見到手機有訊號入來,基本上見到就一定要立馬回應。」但他強調,疫情緊急下相關研究工作是刻不容緩的,只得盡力而為,冀可盡快做出成果,為抗疫帶來貢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早於上月中已嘗試聯繫陳鴻霖講述團隊疫苗研發進展,惜因研究工作繁重,直至4月初才終可抽時間完成電話訪問。

陳鴻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這段時間的忙碌程度實在是難以想像,「過往的研究工作固然很忙,但疫情期間更是刻不容緩,不論是跟內地機構合作,或是跟CEPI(國際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合作,所有事情都來得非常緊迫,一收到消息就要在短時間內反應,或是提解決方法,帶來非一般的神經緊張。」

他感嘆說,那並非「啎@覺就可無事」的繁忙程度,而是連續3個月都是如此,更苦笑指有時甚至覺得自己患上「手機恐懼症」,「有時真係連電話都唔想聽,但事情始終必須做好,也只得堅持下去。」

被問及研究疫苗的困難,陳鴻霖再三強調人類實在對新冠病毒所知甚微,「其實就連2012年流行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至今仍未能做出預防疫苗」,可想而知,製作新冠病毒疫苗當中存在的未知數。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