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陳淑莊犯眾憎 9.5萬人促下台

2020-04-12
■大聯盟昨日在大圍站擺街站要求陳淑莊下台,獲得市民踴躍響應。 網上圖片■大聯盟昨日在大圍站擺街站要求陳淑莊下台,獲得市民踴躍響應。 網上圖片

泛暴為掩飾己錯無所不用其極 搗亂大聯盟街站

身兼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日前夥同黨友林瑞華與40餘人在酒吧聚集,涉嫌違反「限聚令」。有市民日前成立「要求陳淑莊下台大聯盟」並發起網上聯署,要求陳淑莊下台並道歉。大聯盟昨日在大圍站擺街站宣傳,獲得市民踴躍響應,惟不斷有泛暴派政黨搗亂,亦有身份不明者騷擾挑釁,指罵參與聯署的街坊,最終街站被迫提早結束,並會繼續採用網上聯署的方式表達意見。有網民批評,泛暴派為了掩飾己錯,已無所不用其極。 不過,市民繼續發聲,截至昨晚12時,要求陳淑莊下台的聯署人數已達近9.5萬。■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陳淑莊早前與40餘人在酒吧聚集,涉嫌違反「限聚令」市民在公眾場所聚會不可超過4人的防疫規定,但陳卻辯稱自己是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在「私人地方」出席「公務會議」,不涉違法。

大聯盟提出「五大訴求」

「公民力量」發言人林宇星,「KOL 100」李梓敬、莫嘉傑日前召集成立「要求陳淑莊下台大聯盟」,提出「五大訴求」,包括公開酒吧CCTV片段,公開當日出席人名單、陳淑莊、林瑞華等公開道歉、有關人士主動自首等。聯盟昨日在大圍站擺街站宣傳活動,得到市民踴躍參與。惟現場亦有不明者叫囂指罵,聲稱街站人數「過多」,違反「限聚令」云云。

林宇星:不同政見者挑釁指罵

林宇星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們一行3人一直遵守「限聚令」,每次只協助一名街坊進行聯署,且有意與其他人隔開一段距離。有警員接報到場觀察情況後,亦認為當時人員流動,並未違反「限聚令」,亦未要求他們離開。

他續說,當時不斷有不同政見者前來挑釁、指罵,有些更與前來參加聯署的街坊對罵,險些動手,有泛暴派政黨更特意在對面擺街站。為了街坊的安全,他們決定提早結束街站,繼續採用網上聯署的方式表達意見。

林宇星表示,「要求陳淑莊下台大聯盟」得到了市民的廣泛認同,在街站參與聯署的市民亦對陳淑莊的行徑感到非常憤怒,狠批陳淑莊的集聚行為增加了社區爆發的可能,要求陳淑莊立刻辭職並道歉。

李梓敬批作為律師未以身作則

李梓敬則批評陳淑莊作為律師,卻未有以身作則遵守「限聚令」,又認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此前並沒有直接批評陳淑莊,期望聯署能給特區政府帶來壓力。

周厚立:酒吧屬受管制範圍

全國政協委員周厚立同日則指,陳淑莊日前被指仍前往深水鶪@家酒吧與40多人聚會,特區政府所頒「限聚令」,條文明確清晰,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所有公職人員,均須嚴格遵守,不論其是否履行其認為的職能,並無豁免權。

他表示,酒吧屬公眾地方,屬於受管制範圍,任何人在酒吧參與和組織被禁止的聚集,即涉違反「限聚令」。香港是法治社會,不管什麼背景,違法必須承擔責任,陳淑莊涉嫌違反「限聚令」,涉事酒吧亦涉觸犯相關的業務及處所規例,不會因為其背景而有特權。

周厚立強調,為香港抗疫大局,明確防疫信息,有關部門須嚴格執法,切實追究有關人等的刑事責任,果斷截斷社區潛在隱患,減低病毒擴散重大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