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補貼難滴水不漏 全民監察防濫用

2020-04-12
■800億元資助出糧,令人擔心僱主從中「拷蚍ヾv。張建宗表示會公開所有成功申領企業資料,讓全民監察。資料圖片■800億元資助出糧,令人擔心僱主從中「拷蚍ヾv。張建宗表示會公開所有成功申領企業資料,讓全民監察。資料圖片

速助勞資渡難關難逐一查核 羅致光:未來會不斷完善

香港特區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打擊經濟、令巿民生計受損,早前再公佈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計劃,包括耗資800億元資助僱主向員工發放一半薪金,但不少人擔心僱主從中「拷蚍ヾv。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承認,為盡快推出補貼計劃,設計上會有漏洞,如為取得更多補貼而減僱員薪酬,但政府難逐一檢視每名僱員的薪金,未來會不斷完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表示將敲定計劃細節,並會公開所有成功申領的企業資料,讓全民監察,倘有不誠實行為,或提出刑事檢控。■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特區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協助僱主支薪,每名員工薪金補貼上限9,000元,為期6個月。羅致光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的目標是5月下旬可以申請,並於6月發放款項,而補貼計劃旨在保持僱主僱員之間的合約關係,保持經濟在疫情過去後的反彈能力。

不過,不少人擔憂僱主會用不同手法以得到更多資助,如津貼到手後把僱員薪金減半,或以其他漏洞欺詐政府(見表)。羅致光坦言,要盡快補貼僱員,就難以做到滴水不漏,「如果要快推行項目,有時有些部分要容許鬆動點,只要不是欺詐,有些事無傷大雅。」

補貼當花紅 未必屬欺詐

他舉例,如有僱主這段時間生意逆市上升但仍申請計劃,但就將工資補貼全數作為花紅給予僱員,他初步覺得如補貼是給予員工,則並非大問題。但若僱主經濟情況實際上很好,運作不受疫情影響,但仍申請此計劃,然後全部工資補貼落入自己口袋,這就不符合政策和整個計劃的目標。政府會作出檢視,部門能監管誇張薪金變化的個案。

對有僱主或於領取補貼後減薪,羅致光直言,政府無法預計到6月、7月或8月的經濟環境,或每個不同僱主的營運情況,故不會規定其支付的工資部分,而只是規定政府所有提供的補貼均要給予員工。措施的設計要盡量令計劃有靈活性,而又符合利用公帑的基本原意,補貼能夠透過僱主給予僱員。「所以我沒有作任何假設僱主會加薪,亦沒有作任何假設僱主會不減薪。」

他強調,不可能逐間公司、逐個僱員查核,否則要用多幾十倍人手,而目前情況已迫在眉睫,若要監管所有申請資助僱主的減薪幅度是否合理,相信資助要到9月至10月才能發放,屆時已經變成「遠水」。

特區政府初步計劃讓僱主由1月至4月中自選其中一個月,作為計算資助的標準,羅致光則表示,為令計劃設計更精簡,不排除申請時可能不包含4月份薪酬在選擇範圍內,他並呼籲僱主誠實做人。

自僱人士資助有考慮空間

針對自僱人士,羅致光表示,初步計劃透過2019年強積金供款記錄,只要曾供款,戶口仍活躍的自僱人士,都可獲得一筆過7,500元的資助。他表示計劃仍有考慮空間,因自僱人士的收入要自行申報,情況較複雜,難以監管,現時一筆過資助額已衡量各項因素。

張建宗同日接受另一電台訪問時指出,是次薪酬補貼措施是「大突破」,故政府會「一邊學習一邊做」,希望盡快向受影響行業人士發放津貼,同時要做到「簡單、容易、清楚」,並將於未來數天敲定各項措施的細節。在周五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時,他會解答相關問題,而計劃的細節以會議上的說法和文件為準。

為確保僱主不會中飽私囊,他表示,特區政府計劃將採取嚴厲手法監管,獲資助的僱主名單資料將向公眾披露,由僱員、工會及媒體一同監察。一旦發現僱主有不實申報,政府會收回資助金額,並可能會罰款,甚至提出刑事檢控。如果僱員遇到放無薪假等不合理要求,可向勞工處反映,處方將協助調解。

張建宗相信,補貼措施會有實際作用,望市民勿糾纏僱員是否需要減薪,或措施金額是否足夠,應宏觀看待措施的整體成效,並預期措施將對失業有紓緩作用,相信失業率不會達至沙士時期的8.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