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帆:叫停巴士加價變相減價

2020-04-12
■的士司機提供連續數月的租車證明,便可獲取政府補貼。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的士司機提供連續數月的租車證明,便可獲取政府補貼。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巿民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生活及生計大受影響,港鐵決定由7月開始票價八折以紓民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透露,特區政府曾考慮要求巴士同樣減價,惟疫情令巴士乘客量已大跌一半,故決定叫停所有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認為已是等同「變相減價」。

陳帆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交通運輸業因停工停課受到影響,九巴及港鐵班次一減再減,部分小巴路線停運,整個運輸業生意額大跌四成,周末生意額亦大跌超過五成,其中巴士日均乘客量亦已跌至只有200萬,是以往的一半,有不少專營巴士營運面臨赤字危機。

根據運輸署資料,政府正處理九巴龍運、新巴城巴及新大嶼山巴士的加價申請,申請加幅約8%至12%,陳帆則表示,政府已暫時叫停所有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認為此舉等同減價,「就市民負擔及乘客數量決定,很多巴士公司早前提交加價申請,但因應疫情,我們覺得按整體考慮暫且放下,所以某程度上是減了價。」

的士紅VAN司機獲津貼「救急」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提出,向每名合資格的常規的士及紅色小巴司機,將每月獲發6,000元津貼,為期半年。陳帆表示會簡化申請程序,的士司機若為自僱人士,申請者只要提供過去1月至3月及未來兩個月的租車證明便可獲發資助,如非經常以駕車謀生的申請者,則可獲發放一筆過7,500元津貼。

同時,特區政府亦會向每名的士及紅色小巴登記車主一次性發放3萬元津貼。他表示,所有申請將在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後接受申請,並強調會以「宜寬不宜緊」態度處理申請,最快一至兩個月內過數,為業界「救急」渡過疫情。

被問及措施未有涵蓋65歲以上、沒有強積金的綠色小巴司機,他表示將考慮配合「保就業」計劃做骨幹,與勞工及福利局和業界商討。

受疫情影響,香港機場每日出入境客量大跌超過九成,由以住20萬人次跌至1,200人次,航空公司生意同樣跌逾九成。陳帆表示,為幫補航空業,機管局將向4間航空公司購買約50萬張機票,相信疫情過後本港經濟復甦,可吸引旅客來港觀光,屆時港人亦可憑抽中的機票出國,有助刺激旅遊消費與餐飲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