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法律科技基金料下月可申請

2020-04-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表示,司法機構探討透過科技手段進行不同類型的聆訊,處理已積壓的案件,法律界要檢視及研究提高利用法律科技的能力,而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推出法律科技基金,協助中小型律師事務所或大律師辦事處等購買或提升資訊科技系統,以及安排員工參加相關法律科技培訓,預計下月起可接受申請。

鄭若驊在網誌中表示,新冠病毒對香港經濟帶來巨大衝擊,法律界亦不例外。自司法機構今年1月29日宣佈法庭一般延期安排後,各級法院因而受影響的案件數目,佔全年案件量接近18%。為此,司法機構早前開始在高等法院民事司法程序事務中進行遙距聆訊,高院上訴庭早前有首宗用視像系統進行的上訴。

她指出,政府一向重視法律科技,法律界亦須盡快檢視如何更廣泛利用法律科技,並研究如何加強相關能力。政府在新一輪紓困措施中,推出法律科技基金,正是協助部分中小型律師事務所與大律師辦事處和相關人士購買或提升資訊科技系統,及安排員工參加相關法律科技培訓。

有關措施既配合司法機構遙距聆訊安排外,還符合現時與客戶及他人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亦可促進發展網絡研討會或日漸普遍的網上培訓,有助提升能力建設的水平。

法律科技基金對象是有五名或以下執業律師或大律師的中小型企業律師事務所和大律師辦事處。每家律師事務所或大律師辦事處以實報實銷方式可獲最高5萬元資助。香港律師會和香港大律師公會將共同管理基金的申請,目標是下月開始接受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