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姓名館:首霸齊桓公的兩面

2020-04-14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

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同是「霸」,可以是眾望所歸、心悅誠服、軟硬兼施的強勢領導,也可以是恃強凌弱、雙重標準,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霸。

如此兩面性,套用在春秋首霸的齊桓公小白身上最貼切不過。初心胸懷大志、兼善天下,見周室衰微,無力統領群雄,對自己能力滿滿自信,便借勢發揮其兼善天下的抱負。但當公元前681年,齊桓公奉周天子通知各諸侯到齊國西南邊境開會,只有宋、陳、蔡、鄭四國到來,其餘抱持觀望態度,因此齊以此為借口殺雞儆猴,制服了魯國,但公元前684年,齊桓公即位的第二年,又派兵攻打魯國,魯莊公對一再欺負他們的齊國忍無可忍,於是與齊一決死戰,但自視過高,貪勝不知輸,於是嘗到慘敗的結果!

公子小白在登位前後,其出類拔萃的智慧和胸懷,就判若兩人。

公元前686年,國君齊襄公死於非命,襄公有兩個兄弟,一個叫公子糾「乙」一個叫公子小白甲戊,兩人身邊都有輔助的能人,輔助公子糾的叫管辛仲癸,輔助公子小白的叫鮑癸叔乙牙辛。兩人聽聞襄公被殺消息,都爭快回齊爭奪帝君之位。

管仲對魯莊公說:「公子小白離齊國很近,萬一較快回到齊國,那我就不妙,讓我先帶一路人馬在路上截殺他。」

正如管仲所預料,公子小白快到齊國之際,管仲隨即拈弓搭箭,向小白射去,公子小白大叫倒下,原來是假裝的。

當公子糾和管仲進城,小白和鮑叔牙早已趕到了齊國都臨淄,小白自然做了國君。齊桓公為報一箭之仇,發兵攻打魯國,並逼魯莊公殺掉公子糾,又把管仲送回齊國治罪,魯莊公無可奈何,只好照辦。

而齊桓公最出類拔萃的地方就是他的豁達大度,聽從鮑叔牙之推薦曾射殺他的管仲,桓公不但沒有治管仲的罪,還任命他為相,管理國政。

當然管仲也沒有令齊桓公失望,盡心輔助桓公的霸業。在國內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經濟上,實行租稅改革,採取了一些有利於農業及手工業發展的政策,在管理上,他號召禮法並用,知禮可以使民眾懂得廉恥,明法可以使民眾遵守規矩,兩者結合才能使齊國力大增。

在政治上,管仲積極促使齊桓公尊王攘夷,由於單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能稱霸的。於是,齊桓公首先與周室結親,迎娶周莊王之女共姬,向全國表明自己與周天子有姻親關係,加上尊王口號,便取得各諸侯的支持。

公元前679年,原先國內政局很混亂的宋國和鄭國,在齊國的幫助下,實現了初步的穩定,齊桓公的霸主地位終於被各諸侯國認可,稱霸中原。

而齊國最重要的功臣管仲,辛癸,從姓名學總格顯示「辛」金,是實務主義者,講求實事求是,講究細緻之邏輯思維行事法。「癸」水講求善巧,通學變,辛與癸(金生水)吐秀格,自然,有好名聲,無怪乎,管仲也變了一代賢相的代表,連諸葛亮也將自己比喻成一代賢相管仲。

己亥年齊桓公奉周莊王之命通知各諸侯會盟。

(圖)

乙運化進變甲,齊東面稱霸,以周室之名義合甲化大土,希望團結力量去駕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