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姓名館:春秋五霸(尊王攘夷的時代)

2020-04-07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

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西周被西戎燒毀了鎬京後,周平王東遷,揭開了春秋五霸的時代。

為何會稱霸﹖正如美帝,金融霸權橫行的今天,一般大美國主義的人,尤其自稱紐約人,自覺較人優越,甚至視美國紐約為世界的中心,從荷里活的英雄片揭示了這種大美國主義的文化。動不動就救全世界,其不可一世驕傲的嘴臉,根本就是本位主義式的目中無人。

反觀華夏文化主張韜光養晦,滿招損,謙受益。我們也曾盛極一時,將我們所居住的地方也當成世界中心,皆因科技未發達,世界觀未成熟而已。

由於中土文化,主張無過無不及,故甚少以目中無人的角度輕視他人,雖然古代的朝代,多數帝王也覺得中土文化是較其他文化優越,喜稱他國為蠻夷,但也會以禮相待,不太喜歡恃強凌弱。

其實,自古以來,我們對中華大地,喜稱「中土」、「中原」,其來有自,更有深意。由於除了名山大川多外,我國黃河河套及長江一帶,除了土地肥沃,可供發展的平地也多。史記有言:「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正正描寫中土資源豐富,沃野連綿,故才會引動歷代霸主,逐鹿中原的野心。

歷朝自古以來,最大的威脅皆來自北方。北方五行屬水,多是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故「癸」水,陰細水,代表隨遇而安,但「壬」水則視為任性,大水無制,就會耍野蠻,到中原掠奪、搶掠。

一般而言,長城作為屏障,土的特性只想做的是自家事,喜歡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會內鬥、內戰,不喜歡侵略他國。

當然這也是五行效應,時代演進的其中一個法則,就是金水土木火,當甲乙木當令,才不能避免分裂,支離破碎。

木剋土之故﹗而前文提到甲木剋合己土就會出現分治中的團結。既是分治,財政獨立,軍事獨立。當周公推行禮教及宗法制後,周室也是能成為全中土的共主。嚴格來說就是一國多制!

但當「庚」金帝制受剋或諸侯國的助力消失,這個甲己就會形成破局。

現有的資料顯示,周幽王的「幽」字正正就是庚金,庚甲沖剋破了這有情(+ -)互見的格局。所以,其身不正,峰火戲諸侯,導致前771年即己巳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