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百家觀點:走出極度擔憂 關注疫境經濟

2020-04-07
■ 疫情之下,各國實體經濟都面對較大壓力,各國亦出盡利好政策穩定市場,經濟未來表現預期將左右各類資產價格走勢。 美聯社■ 疫情之下,各國實體經濟都面對較大壓力,各國亦出盡利好政策穩定市場,經濟未來表現預期將左右各類資產價格走勢。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近期市場沒有三月那般動盪,從各類資產價格走勢可以看出,投資者從極度擔憂中走出來,但也還是對疫情和經濟等相關數據非常敏感。

恐慌指數VIX和疫情狀況相關度比較大。在3月18日高見85.47,非常逼近2008年金融危機的高點,不過從那之後開始自高位回落,各國開始發力抗擊疫情刺激經濟,目前VIX已經跌至50水平下方,連續下跌第二周,挫28.59%。

油價料30美元遇阻

不過,大宗商品市場並沒有這麼快可以恢復,畢竟需求端還是非常疲弱。沙特和俄羅斯這場價格戰令油價大跌,也令原本受疫情影響的市場面對考驗。雖然近期雙方有達成協議的憧憬,令油價獲得上行動能,紐油結束五周連跌,反彈逾三成。OPEC+雖推遲了會議至周四,還是讓投資者擔心雙方是否仍有爭執。但即便真的達成協議,油價受到需求端拖累,上調空間料有限,30美元一線有阻力。

美元黃金料短線走高

疫情之下,各國經濟都面對較大壓力,各國也出盡利好政策穩定市場刺激經濟。疫情拐點應該快要到來,更重要的問題將會是經濟到底影響如何,以及經濟究竟何時可以修復。

上周公佈的美國就業數據,一如預期的不樂觀。上周五公佈的非農數據是2010年以來最差,而且尚未全面反映企業被要求停工停產後的情況。料接下去還將面對糟糕的數據表現,令投資者雖然一面博股市的反彈,一面還是不放棄購入避險資產,黃金和美元共同走高。

美匯指數在經歷完非常波動的三月後,進入四月的一開始還是整體向上的,很快回到100水平上方,四月第一周反彈2.25%,上周五更高見100.853。短線避險光環或繼續給美元帶來支持,有望再次挑戰103,但美聯儲一系列釋放流動性的舉措又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美元的上漲空間。

非美貨幣繼續受壓。歐元已經跌破1.08的區間支持,在上周五低見1.0773,已經連續下跌五日,上周一共下跌3.05%。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歐元恐怕還有下行空間,下探三月低位概率不小。

英鎊在三月最後一周反彈後,上周回檔壓力增加,有重新測試1.2支持的可能。此外,澳元和紐元也保持疲弱,始終受制於20日線,短期內難走出弱勢。(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