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字裡行間】馬幼垣筆伐郭箴一

2020-04-21
■復睹故人舊書,不勝思念。 作者供圖■復睹故人舊書,不勝思念。 作者供圖

黃仲鳴

某年任職於某報,於副刊塗一個小專欄。有次寫了篇馬幼垣的《中國小說史集篇》,隨收到馬幼垣來函欲晤。大教授見召,豈可不往,而心亦喜之。

那篇小文章,對馬教授治中國舊小說的灼見,十分推崇。主要是他對史料的苦苦追尋和苦苦考證。搜書,亦我之所好也,例如在劉鶚庚子救濟事件中,有兩書馬教授急欲尋證,一是陸樹藩《救濟日記》(一九ま一年)、二是《救濟文牘》(一九ま七年),他說:「我隨時留意這兩部書的下落,前後近二十年,香港、台灣、美國各圖書館都沒有(歐洲幾間圖書館,我僅草草查過,不敢確定)。找資料,苟有琱腄A天壤間要是尚有存本,早晚會找到的。」

由此可見他的琱蓱M信心。結果是,這兩個文本,卒之給他找到了。

與馬教授相晤後,他要往我住處書齋參觀;他看我的文章,知道我藏有很多秘本密笈。我也沒推卻,只說,藏書分多處,居處雜亂,書山沒徑,未必找到你要尋的。他說無妨,於是同登我半山一村屋二樓。他見書如蜂之見花,其相其情,正牌是一書癡也。

報端那小文,事隔這麼多年,寫些什麼,忘了。今翻出《集稿》,重看了印象深刻的〈小說研究的點點滴滴--代序〉、〈話本小說裡的俠〉、〈郭箴一「中國小說史」的來源〉、〈小說史裡的蒙汗藥和英雄形象〉。郭箴一的書,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以前,此間的書坊、舊書攤常常見到;台灣也有翻印本,其名聲之響,於後學小子心中是何等景仰。但馬教授大筆一揮:「其中有小說史以來最壞的,莫如郭箴一的一部」,他說,是書刊於一九三九年,面世以後,竟沒「灰飛煙滅」,印了又印,致「孽種橫流」,馬教授看不過眼,一九七八年遂發文揭其弊,「以正視聽」。郭箴一何許人也,與馬教授相晤時,忘了一問,只知他在文中稱其為「女士」。郭女士「狠抄亂抄」,閉目胡抄。既抄魯迅《中國小說史略》(據云有一百處之多)、趙景深《小說閒話》等,馬教授說「荒謬絕倫」,見這書「印了一次又一次」,那才「浪費點篇幅」駁斥。

遙想當年,小子如我亦購獲,惜學問根柢淺,閱書不多,當然看不出其騙人之處。於今學術詐欺仍輒見,抄襲仍風傳,有識之士,理應有馬幼垣之風,力而伐之,「以正視聽」。

馬幼垣嗜書,由闖我書齋之情景可見。當然,他亦沒有什麼收穫,因為亦沒有什麼書適合他。我藏的書仔如《殺人王》、《牛精良》、《倫文敘》等,亦不合他的脾性和研究路向。他說最愛《水滸傳》,將專精探討;而最有興趣的是晚清海軍史。果然,其後這兩個課題他都拿出成績來。馬幼垣是香港仔,港大畢業,負笈美國,教書多載後回港大、嶺大任教。那次相會後,好像還見過一兩次,也送我幾部關於《水滸》的著作。嶺大退休後,便鮮與相見了。

還在香港否?念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