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在人生的雨天裡該做些什麼?

2020-04-21

王嘉裕

雨天,尤其是連續的雨天,令人煩躁、鬱悶。而這樣的雨天,一旦擴展到人生裡,更是令人不堪煩悶。正如天氣有晴有雨,人生也是如此。人生的雨天,是什麼?是那些不得意、被失敗和挫折打擊的暗沉日子。我想每個人都會遇到,有人扛得住,便成為更強大的自己,有人被淹沒,就毀滅了自己。

是超脫還是毀滅,看你怎麼度過雨天。那麼,在人生的雨天裡,我們該做點什麼?之所以探究這個問題,是因為人在低潮期,情緒意志總是相對減弱,有些人若不注意,就會伴隨情緒淹沒了自己。所以,也就是說,這個時期的我們,需要作出一點意志的努力,這是前提條件。

在人生的雨天裡,我認為第一件事是,克制自己的胡思亂想和消極評價。最好就先讓自己的腦袋放空。也許你要說,怎麼就不能想東西了呢?有人在痛苦中思考,就提升了自己。這需要一分為二看問題,是的,心理學中有一種心理防禦機制叫做昇華,這是面對痛苦,把它化為人類精神上更為普遍的東西,作家們常常能做到。它和胡思亂想不同。我們大多是平凡人,也常常被自己的情緒所左右,所以,適當放空自己,別去亂想太多,是低潮期應該做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是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去找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前面我們說過先放空自己,如果你做到了不去想那些煩惱,下一步就是找些有意義的事情來充實自己,這樣你就更沒有閒暇去想那些不如意的事了。譬如聽一聽經典的音樂,譬如買食材來做一頓香噴噴的飯菜,也可以約上朋友去喜歡的餐廳吃一頓,甚至是去經歷一次冒險遊戲,只要是你喜歡的、且無害於自己和別人的事情,你都可以去做。人生難得糊塗,遇上生活的雨天,我們不妨就先放下之前的生活,去發現從前沒有機會去發現的各種感受,去挖掘自己潛在的興趣和快樂,不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嗎?

第三件事,是總結自己的經驗和感受。插句話說明一下,這三件事是分別在「人生雨天」起始到終結的時間中去做的。也就是說,當人生的低潮期即將結束,雨天將晴而出現彩虹之時,我們要及時總結和回顧自己的感受,以積累雨天中沉澱下來的智慧。因為,人的一輩子那麼長,度過了這個雨天,我們只要生活荂A也必然會遇到下一個雨天,我們無法預料生活的變遷,但我們可以修煉自己的心,在痛苦中我們可以收穫智慧,總結經驗,以坦然之心面對人生,晴天雨天皆是風景。

人生的雨天,我們都會遇到。也許,不同的人對待低潮期,有不同的方法,以上提到的方法也未必為最好。但是,無論如何面對,無論在低潮期去做點什麼,所有的方法中都必須做到一點:正視挫折,坦然以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