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丁香花開香滿園

2020-04-21

山 林

進入四月,小區裡的丁香樹開出了滿樹繁花。這些丁香樹散植在各個花圃裡,火力全開,濃香四溢,讓人忍不住聞了又聞,看了再看。午飯後,我下樓散步,剛走出樓棟,立刻有一股花香鑽入鼻孔。我循茠嵾豪茖鴗F幾株丁香樹旁邊,只見一個漂亮女孩正站在那裡用手機拍照。我想起了詩人戴望舒的《雨巷》小詩。悠長的雨巷裡,曾經走過一個丁香花兒般的姑娘。她撐茠o紙傘,在雨中獨自彷徨。詩歌裡的姑娘散發茪B香一樣的芬芳,凝結茪B香一樣的清愁。眼前的女孩哼茪p調,帶虓L笑,在春光中自得其樂。女孩拍好了丁香美照,轉身又去拍附近的海棠花。

我移步向前,凝視那些在微風中搖曳的丁香花枝。這是清一色的紫丁香,嬌小玲瓏的紫色花朵,紫得耀眼,紫得迷離。丁香樹是北方常見園林花卉植物。丁香花,花體細長如釘,花兒香氣馥郁,它的花瓣兒,呈十字結狀,百花有百結,千花有千結。我曾經摘下丁香花細細查看,發現每一串花兒的花朵數量都多達百朵以上,難怪古人也把丁香花叫做「百結」呢!

在古代,盛行丁香結的說法。李商隱有名句:「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現代作家宗璞寫過一篇《丁香結》美文。宗璞一直不解,丁香為何也叫丁香結?在一次春雨中,宗璞立在窗前,望茧‘~斜伸過來的丁香枝條,只見那一柄花蕾上的花苞,圓圓鼓鼓,恰如衣襟上的盤花扣。她恍然大悟,丁香花骨朵真的像是打了個結呀!果然是哲人妙思,慧眼獨具,丁香花將放未放之際,可不正像一枚枚古典風格的「盤花扣」嗎?

丁香花,無妖艷之姿,有淡雅之態,自古以來,深受人們喜愛。詩聖杜甫有一首耐品的丁香小詩,曰:「丁香體柔弱,亂結枝猶墊。細葉帶浮毛,疏花披素艷。深栽小齋後,庶近幽人佔。晚墮蘭麝中,休懷粉身念。」 在詩人心目中,丁香花甘於淡泊,尤愛幽居環境,它不事張揚,獨守寂寞,堅持自己的本心。它像蘭花一樣吐露茠滫琚A在最後凋零的那一刻,亦無怨無悔。北京植物園有一處園中園,叫「丁香園」。園裡上百株丁香樹,品種多樣,花繁色麗。園林管理部門將杜甫的這首《丁香》佳作鐫刻在園中美石上,和丁香樹們互為呼應,相得益彰。

丁香花,不以色魅人,只以香襲人。清朝詩人鄒升琱]曾讚美丁香,詩句云︰「傍簷結密人難折,拂座香多酒易醒」。詩人和朋友花間共酌,直喝得醉意朦朧。忽然,一陣香風吹來,詩人頓覺清醒了許多。仔細一瞧,原來是自家的丁香樹正在盛花期,揮發出濃濃香味兒。詩人起身去摘丁香花,怎奈這棵丁香樹高大茂密,柔枝交疊,根本無處下手。丁香花在香氣襲人的同時,竟然起了一個提神醒酒的作用,真是妙哉!

幾年前,父親從朋友那裡要來了半截白丁香嫩樹枝。經過一系列操作,丁香樹枝成功嫁接到了一棵小小的女貞樹上。從此之後,我家院子裡多了一棵與眾不同的「二合一樹」。兩年過去了,丁香和女貞各自生出了主幹,勢均力敵,茁壯成長。四月,丁香開出了白色小花,到了六月,女貞又開出米黃色小花,真的好神奇!我把這棵樹命名為「拼樹」,本來就是拼接在一起的樹嘛。我問父親:「為什麼把丁香樹和女貞樹嫁接在一起,而不是別的什麼樹?」父親回答:「因為丁香和女貞都屬於木犀科,嫁接在一起,權當是合併同類項,誰也不排斥誰,成活率當然就會大大提高。」

家有丁香樹,我對它有了新的了解。丁香花的花語:純真無邪、初戀、憂愁。恰有一個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對應了丁香花語。

古時候,有個年輕書生赴京趕考,投宿在京城一家旅店。沒想到,店家女兒動了春心,看上了書生。書生也對姑娘十分有意。姑娘提出要考考書生,她出個對子,只要書生對上了,就嫁給他。姑娘的上聯是:「冰(同冰)冷酒,一點,二點,三點。」 書生絞盡腦汁,想了幾天幾夜也沒頭緒。因為沒對出對聯,羞於見店家女兒,書生偷偷離開了旅店。店家女兒已經到了婚嫁的年紀,父親非要讓她嫁個富商,姑娘心裡還是想荇悒矷A不肯瓦全,結果鬧了個絕食而死。書生知道後,來到心上人墳前,大哭一場。自此,他時常來給姑娘上墳。幾年後,姑娘的墳頭長出來幾株丁香樹,開出了丁香花。書生看見丁香花,豁然開朗,他悟出了下聯:「丁香花,百頭,千頭,萬頭。」書生明白了,這是姑娘給他的暗示。每年春天,丁香繁花似錦,香飄四方,經過書生用心養護,丁香花開得更加清麗動人。丁香花變成了人們口中的「愛情之花」,這個「生死對」的故事也在民間流傳開來。

丁香樹,不光花兒香,葉子也有甜香。丁香葉美觀大方,呈桃形,和紫荊樹的葉片極為相似。把丁香嫩葉採摘,經過晾曬,葉子會慢慢捲起來。泡在杯子裡,就是一杯溫脾暖胃的丁香葉茶。丁香花也可以製作成芳香開竅的丁香花茶。丁香茶飲,可以使人的氣血有序運行,達到通體舒泰的效果。喝丁香茶還有個除口臭的好處。胃炎患者一旦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口腔異味難以根除。丁香茶中所含的丁香油,能有效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活性,殺死頑固病菌。

丁香花,在古代,還被炮製成一種香料,叫「雞舌香」。據《齊民要術》記載︰「應劭為漢侍中,因年老口臭,帝賜雞舌香含之。後來三省奏事郎官日含雞舌香,欲其對答芬芳。」由此可見,早在我國漢朝,丁香樹就已經被廣泛種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