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 觀望氣氛濃厚 投資宜分批佈局

2020-04-28

歐美新冠肺炎疫情出現緩和跡象、市場對解封的期待升溫,美國國會通過4,840億美元的抗疫紓困法案,惟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受到期貨換倉、儲油空間快耗盡及疫情衝擊需求拖累一度跌至負值,加上企業財報表現各異、吉利德科學實驗新冠肺炎藥物傳試驗結果欠佳,都拖累美股下跌。市場短期會續關注疫情及藥物研發發展、聯儲局利率會議、經濟數據、企業財報等。■富蘭克林證券

後續盤勢焦點觀察疫情發展、各州的防疫/復工時間表、藥物和疫苗研發進展以及企業財報,目前美國有數州宣佈部分復工的計劃,然而,美國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數雖進入高原期但仍偏高,許多傳染病專家紛紛示警過快放寬限制措施或導致疫情再度升溫,持續關注情勢發展。

「超級財報周」牽動個股表現

美國財長姆努欽預計大部分經濟將在八月底前重新開放,新冠肺炎藥物及疫苗亦將牽動市場情緒,聚焦吉利德科學預計於四月底公佈的瑞德西韋用於治療重症患者的全球臨床試驗結果。就企業財報方面,根據Refinitiv(4月23日)統計,已公佈財報的109家史坦普500企業中,64%公佈獲利優於預期,未來一周為超級財報周,眾多科技、工業及能源產業的權值股將公佈財報,企業對供應鏈、終端需求、營運及現金流的影響評估為聚焦重點,將牽動個股表現。

生科股具長線潛力 加碼首選

根據FactSet(4月17日)統計,市場預估第一季標普500企業獲利將衰退14.5%,為2009年第三季以來最大跌幅,相較去年底預估值明顯下調,產業中以能源、金融、消費耐久財及工業類股獲利降幅均逾三成最大,第二季獲利預估衰退26.6%,預估財報公佈期間,股市波動仍大。

標普500指數反彈至50日均線後拉回,預估短線區間震盪整理機會大,股市投資建議以定期定額或逢回分批方式佈局,建議對象以具備長線成長潛力的生物科技及科技產業,搭配防禦色彩的公用事業,作為震盪中擇優加碼的首選。

儘管疫情對於生物科技醫療及科技類股均有短期影響,然而,疫情也凸顯出醫療創新及企業加速數位轉型的重要性,疫情不會改變生技醫療產業受惠人口老化、科技產業受惠數位轉型的結構趨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