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 避險情緒降溫 美元漲勢稍緩

2020-04-28

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美元周一普遍下跌,因多國放鬆疫情封鎖限制措施之際,避險情緒稍呈降溫。美元兌日圓及歐元走弱,因投資者對意大利的看法略趨樂觀,且日本央行持續支撐受到疫情打擊的經濟。評級機構標普全球上周五維持意大利的信用評級不變,化解了評級可能被降至垃圾級的擔憂。此舉限制了歐洲經濟和政治危機升級的風險,因而支撐歐元。日本央行周一擴大貨幣刺激措施,承諾無限量購買債券,以便將借款成本維持在低位。目前市場焦點正轉向周三美聯儲會議,以及歐洲央行周四的會議。

美元兌瑞郎支持料在0.92

美元兌瑞郎周一處於0.97區間,稍稍脫離上周五觸及的月內高位0.9802。在四月份早段,匯價已曾向上受制位於0.98水平的200天平均線,而當前亦見再次止步於此區,留意圖表可見RSI及隨機指數已自超買區域有初步回落跡象,若匯價後市跌破月中低位0.9590,預料有機會將以雙頂形態作進一步調整。倘若以三月低位0.9190起始的累計漲幅計算,38.2%的回吐幅度為0.9630,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分別看至0.9545及0.9465。較大支持預料在0.92水平。

至於阻力位除了繼續留意0.98之外,較大阻力將看至1.0030以至參考去年高位1.0235。

歐元兌瑞郎或醞釀反彈

周一公佈的數據顯示,瑞士央行上周加速購入外匯,藉以迎擊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資金流入、並壓制由此衍生的瑞郎匯率上揚。商業銀行存放在瑞士央行的活期存款總額上周上升至6,506.51億瑞郎,前一周則為6,372.04億瑞郎。134億瑞郎的增幅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最高,同時也是2015年1月瑞士揚棄瑞郎/歐元聯繫匯率以來的最高。瑞士央行的瑞郎活期存款近六周激增了680億瑞郎。活期存款增減可以視為是瑞士央行匯率干預的近似指標。瑞士央行周一不予置評。

歐元兌瑞郎走勢,匯價今年以來持續下跌,至四月下旬多次探試1.05關口,最低見於4月16日的1.0506,為2015年7月來最低水平。匯價在月中以後一直多日貼近1.05關口橫盤;不過,有指1.0500或許是瑞士的匯價紅線,故慎防若遲遲未能作出突破,或見醞釀較顯著的反彈。黃金比率計算,38.2%的反彈水平為1.0710,50%及61.8%的幅度則為1.0770及1.0835。下方支持料為1.0350及1.0290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