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春之「吃花」季 餐桌上鮮.美.奇

2020-05-05
■春天百花盛開,觀賞之餘,眾多的鮮花也是餐桌上的美味。■春天百花盛開,觀賞之餘,眾多的鮮花也是餐桌上的美味。

素聞雲南鮮花聞名於世,你是否還知道在雲南,花除了賞,還是上等的食材,講究鮮、美、奇。當下春天正是鮮花盛開的季節,也正是一年中吃花的黃金季節。據不完全統計,雲南的食用花卉,多達三百種以上,除了大家熟知的玫瑰花、茉莉花,眾多如苦刺花、核桃花 、石榴花、芭蕉花、棠梨花、玉荷花、金雀花等都可食用,做法不一,吃法不一,味道不一,但都一樣是餐桌上的美味。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譚旻煦 圖:譚旻煦、網上圖片

「高顏值」可食之花

首先,先給大家介紹兩款「高顏值」的可食之花︰苦刺花及玉荷花。苦刺花在雲南的大部分地方都有,在每年春天的時候,這白色中透蚢鉭韘滫漱p花就星星點點分散在山谷中、小溪邊,隨虓L風傳來陣陣香氣,小白花不怎麼起眼,配上春天的綠色,卻格外襯出樸素清雅。苦刺花的口感就像它的名字一般,清涼略帶點苦,要食用當然是要經過人工加工。它的做法也很多:蠶豆燜、雞蛋炒、涼拌是最常見的做法。它是一種天然的藥草,中醫上可用於降火、降壓、消炎、解暑,還可以用來治療消化不良、胃腹痛等病。

至於玉荷花生長在海拔800至1,400米的地方,與生長在水裡的荷花不同,玉荷花長在山坡上、小路旁,每年3月開始,一些村寨周圍都可以見到盛開的玉荷花。玉荷花花瓣呈粉紅色,花蕊一般為較深的玫紅色,很像是縮小版的百合。玉荷花的口感是極好的,無論炒吃還是做湯,一口下去滿口留香。

其推薦做法,首先要將採回的鮮花去花托、花蕊,將花瓣洗乾淨,然後在沸水中焯3至5分鐘,清水中浸漂4至5小時,再撈出烘乾水分。準備好以後,可以用肉片炒吃,爽嫩可口;用韭菜炒吃,香氣瀰漫;用蠶豆炒吃,清新甜美,還可以用來煮粥吃,香甜清爽。玉荷花的營養價值很豐富,是一款美容養顏的自然食材,還具清肺止咳功效。

少數民族花味菜餚

雲南是一個有25個少數民族的多民族省份,各個民族都有茼菑v的文化和習俗,在對於吃花這件事情上,不少民族也有許多特別的愛好,現在給大家介紹幾款少數民族的花味菜餚。

先說芭蕉花,其實可入菜的包括芭蕉的花和花蕾,雲南人最愛、最具特色的是傣家風味的炒芭蕉花。這道菜取芭蕉的花和花蕾,用生薑、b、韭菜、西紅柿、辣椒來炒,色香味俱全的一道少數民族特色菜餚就做好了。不過,芭蕉花帶苦澀味,這裡也有小技巧可以很好地將澀味去掉:首先要把花蕾中的一條硬芯去掉,然後放開水裡焯一道,繼續煮3至5分鐘,到芭蕉花變色,撈出來之後用清水沖洗,再放淡鹽水裡泡上半天甚至一天,炒的時候用清水再沖洗一道,這樣就不會有苦澀味了。這道菜吃到口裡,品嚐到的就是鮮甜味,如果不喜歡辣,完全不放辣椒也是可以的。芭蕉花味甘淡、微辛,性涼,具有化痰、平肝、化瘀、通經等功效。

另外,在雲南大理雲龍,石榴花是一道白族人民用來招待貴客的傳統菜餚。石榴花色澤跟石榴一樣紅紅火火惹人愛,要用它入菜,並且做得好吃,在採摘上就首先要下功夫了:要選擇不能結果的雄性花朵,之後去掉其花瓣和花蕊,留下杯狀部分,跟其它花類似,石榴花也需要過水煮熟後撈出,再用清水浸泡過夜。如石榴花的做法也是多種多樣的,石榴花涼拌、石榴花炒火腿、石榴花炒牛肉等,也可以由廚師自由發揮。炒熟的石榴花不再是紅色,吃起來口感爽脆鮮甜,十分好吃。在蘇頌《圖經本草》裡記載,石榴花可治「心熱吐血」,外敷可治「金瘡出血」,用石榴花泡水洗眼,還有明目的效果。

鮮花還需綠葉配

俗話說,「鮮花還需綠葉配」,在這些菜餚中,鮮花作為絕對的「主角」,則會在不同「配角」的配合下呈現出不同的特色,這裡來看看這些美麗的鮮花有些什麼最「匹配」的配料。

最營養組合:雞蛋+鮮花

前面介紹過的幾款花都可以配雞蛋來炒吃,味道都非常不錯。舉個例子,金雀花炒雞蛋,這個花樣子有點像飛雀,顏色又是金黃,所以被稱為「金雀花」,喜歡長在山坡的向陽處,與雞蛋同炒,色澤誘人,味道清香。金雀花裡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多種礦物質等成分,常食具有滋陰和血健脾胃的功效。總體來說,雞蛋應該是各種鮮花都可以百搭的配料,能體現出花卉和雞蛋的營養價值組合。

最友好組合:臘肉、火腿+鮮花

由於一些花會有些許苦味或者澀味,在烹飪過程中,就需要有一些巧妙的方法來去除苦澀味,除了沖洗和浸泡外,如何選用配料也考驗茞i飪者的智慧。在眾多的配料當中,臘肉或者火腿是烹飪者最喜歡使用的,其香味和鹹度正好將略微苦澀味淡化,鮮花的鮮味又正好被適當的鹹味給帶出,兩者配合真是顯得十分友好。

例如,核桃花炒臘肉,核桃花的顏值並不高,綠色的花做出來便成了淡黑色或者是棕色,炒之前也是需要經過沖洗焯水等步驟,炒臘肉最能體現脆爽的口感和營養。這道菜含豐富的磷脂,有益於增強人體細胞活力。還有,棠梨花炒火腿,棠梨花的做法也很多,它自帶鮮花的濃郁芬芳,與火腿的搭配,每一口都能吃出「如沐春風」的感覺。

現在人們越來越喜歡品鑒各種美食,「吃花」也不再是雲南人的專利,喜歡吃的朋友會四處去嘗試各種鮮花菜餚;喜歡做美食的朋友,更會自己動手做一些鮮花的美食。不過,鮮花烹製的菜餚也並非適宜人人享用,專家就提醒大家,鮮花帶有的花粉有可能會導致過敏,如果是過敏體質的人,特別是對花粉過敏的人,一定要謹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