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藝術大師雕塑線上義拍 籌200萬資助新冠肺炎疫苗研發

2020-05-07
■著名雕塑家、畫家袁熙坤雕塑作品《女媧補天》■著名雕塑家、畫家袁熙坤雕塑作品《女媧補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旻煦)日前,一場主題為「藝術承載希望」的著名雕塑家、畫家袁熙坤雕塑作品線上慈善拍賣專場圓滿結束,經過三天線上展出,作品最終成功落槌結拍,成交總額達200萬元人民幣,據悉,所有義拍善款將悉數捐贈宋慶齡基金會,定向資助新冠病毒肺炎疫苗研發。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中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世界人民同舟共濟,共克時艱。袁熙坤多年來以藝術家的社會責任感,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他關注到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牽動全人類的心,就選其歌頌自然、歌頌生命的生態環保主題雕塑作品《女媧補天》(尺寸:42×33×77cm;材質:銅)和《極地之急:北極熊》(尺寸:30×20×23cm;材質:琉璃)參加拍賣,兩件藝術品分別以人民幣120萬元和80萬元拍賣成功。

此次拍賣活動由袁熙坤國際文化藝術(北京)有限公司主辦,中鴻信國際拍賣承辦,拍賣所得善款(除佣金部分),應袁熙坤國際文化藝術(北京)的董事長羅肖女士要求全部捐贈給宋慶齡基金會,用於定向支持中國醫療研究機構開展新冠肺炎疫苗持續研發工作。

袁熙坤是著名畫家、雕塑家、聯合國首授「環保藝術大師」、北京金台藝術館館長、中國收藏家協會名譽會長、中國文化部美術專業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俄羅斯美術研究院榮譽院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袁熙坤是因雕塑而獲得俄羅斯「總統最高榮譽勳章」及國家文化部門權威藝術獎章最多的藝術家,他為中國藝術廣獲國際性聲譽作出了貢獻,是中國文化在造型藝術領域走出國門的代表性人物。

據悉,袁熙坤創作的環保主題雕塑《女媧補天》雕塑被聯合國選為「補天行動」項目的象徵,並於2012年11月21日安放在維也納聯合國總部。近年來,該雕塑頻頻亮相各大國際環保會議、活動,屢被國際環保組織、部門收藏或安放,被譽為「東方女神」。他於2009年應邀創作的《極地之急:北極熊》雕塑被永久安放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肯尼亞內羅畢總部。該雕塑微縮版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選作2009 「地球衛士獎」獎盃,頒發給國際上對環保有突出貢獻的組織和個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