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微觀點】港應部署常規檢 便利通關促復甦

2020-05-08
■珠澳口岸防疫新措施提高人員出入境通關效率,利促兩地經濟社會活動「復甦」。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珠澳口岸防疫新措施提高人員出入境通關效率,利促兩地經濟社會活動「復甦」。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珠海口岸現場核酸檢測採樣5月8日起取消,而澳門7日起實施「新冠肺炎常規核酸檢測計劃」,所有居民首檢免費,之後每次收費也僅需180澳門元。反觀香港跨境貨運司機,由於本港公立醫院並無提供相關病毒檢測服務,需要到私院檢測,每次測試價格需700元到1,000多元港幣不等,若司機每月進行三四次檢測,對收入造成較大的壓力。

早前貨運業界就促請香港特區政府全額資助跨境貨運司機這一特殊群體,以更好地保障香港正常生產生活,但未有得到有關方面的足夠重視。而今次澳門特區政府推出核酸檢測常規化措施,值得香港借鑒。畢竟,在此次疫情中,眾多跨境家庭、跨境學童及在內地創業的港人,加上跨境貨運司機等,成了受影響最大的群體。

有需要往返內地的港人數量其實很大,僅居深圳的港人目前總數便超過10萬。在做好跨境疫情防控的同時,如何逐步「解禁」深港口岸、提供更好的常規化核酸檢測等措施,成為兩地政府在近期疫情趨好轉下的考驗與挑戰。

有港青受訪時坦言,期待香港也有類似澳門的常規化檢測措施,不僅要降低檢測費用,還要選擇不同需求的人群逐漸展開;如跨境商務人士可憑公司開具證明、核酸檢測證明和粵港互認的健康碼,實現便利通關,有助促進粵港社會經濟加速「復甦」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