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虎門大橋水域復航 「餘震」減弱橋關閉

2020-05-08
■ 虎門大橋通航水域昨日解封,大橋則仍關閉。 網上圖片■ 虎門大橋通航水域昨日解封,大橋則仍關閉。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虎門大橋自5日突發抖動以來備受關注。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大橋管理中心獲悉,此次虎門大橋抖動並不是全橋振動,而是懸索橋段,到7日中午仍出現橋樑渦振現象,但較5日的抖動已輕微很多。相比虎門大橋通航水域在7日16時半起恢復通航,大橋橋樑仍在全面檢測,通車時間待定。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在6日下午赴虎門大橋調研檢查;其間召開座談會,強調對全省道路、橋樑等開展安全檢查,及時消除各類風險隱患,做到萬無一失。

對於虎門大橋在5日渦振之後又出現多次明顯抖動,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教授級高工、著名橋樑專家吳明遠表示,由於虎門大橋自身重量較大而橋樑本身阻力較小的原因,虎門大橋需要有足夠的時間平息本次渦振,所以出現了後面的「餘震」現象。

李希現場調研 要求確保安全

李希在虎門大橋現場主持召開座談會期間,聽取橋樑專家關於原因調查和安全評估情況介紹等。他指出,進一步把調查工作做深做實,準確評估大橋安全狀況,在確保安全前提下,穩慎作出恢復通車安排。同時,做好後續檢查觀察,充分運用現代技術手段加強橋體實時動態監測,及時組織專家研判,確保大橋始終在安全狀態下運營。此外,對全省的跨海、跨江、跨大峽谷等特大橋和使用時間長、高負荷運轉的交通基礎設施開展重點排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