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深港協商跨境童復課 方案即將出台

2020-05-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市政府相關部門昨日舉行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新聞發佈會。針對兩地跨境學童復課,深圳口岸辦正與港方協商,研究確定聯防聯控措施,制定通關保障方案,相關政策即將出台。截至6日24時,深圳所有境外輸入病例均已經出院。

聯防聯控初稿形成

香港中三至中五學生將於本月27日復學,小四至中二學生則於6月8日。此外,5月11日,深圳小學高年段以上學生也將復學。

「《居住在香港跨境到深圳上學學生疫情防控方案》目前已形成初稿,近期將在徵求港方意見的基礎上呈報實施,並向社會公佈。針對居住內地跨境赴港上學的學生疫情防控問題,深圳口岸辦正與港方協商,研究確定聯防聯控措施,制定通關保障方案。」深圳市口岸辦副主任賀群強調,深圳防疫工作部門與深圳市衛健委、深圳教育局等相關單位已多次研究深港跨境學生疫情防控事宜,充分考慮學生復學上課需求的同時,針對這一群體提出切實可行的疫情防控措施。

在跨境貨櫃車司機檢疫方面,賀群強調,深圳市採取了四項措施確保防疫嚴密。

跨境司機檢測全陰

一是源頭管控。對一萬多名深港跨境貨車司機實施名單備案管理,由深港雙方共同掌握。名單之外的司機禁止通行,杜絕「冒名頂替者」。

二是核酸檢測全覆蓋。截至5月6日,四個陸路口岸跨境貨車司機採樣72,211人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三是社區網格管理。將有停留過夜需求的司機納入深圳本地社區管理,出入配合體溫監測、流行病學調查、報告健康狀況。

四是嚴密進行軌跡監測。「動態」+「靜態」管理,司機必須通過「i深圳」,如實申報健康狀況、活動點線,原則上當天往返。

賀群透露,近期深圳市口岸辦將根據常態下疫情防控的需要,研究出台新版跨境貨櫃車司機管理辦法,待與港方協商後將報請批准施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