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姓名館】屬火的楚成春秋五霸

2020-05-12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我不是歷史學家,但歷史是引證五行天律的無價寶。由於我醉心研究五行天律的真相,故對歷史的興趣也慢慢地濃厚起來。

但遇到了一些歷史的懸案,那就自覺無能為力,例如春秋五霸之一,楚威王還是楚莊王?他們是否同一人?那就希望對中國歷史有深入研究的諸君能指教我。

在此文章,暫且統一稱呼「他」春秋五霸之一為「楚莊王」。

接上文,說到秦穆公的英明,在於他對屢敗屢戰的孟明視(姓名五行為「乙乙壬」),不但待人以寬,亦會開明檢視自己,認為是自己的錯。

繼崤山之戰,公元前628年秦戰敗。公元前625年,孟明視要求秦穆公再發兵打晉,由於晉襄公早有防備,又一次打敗秦將孟明視。後來,失去了信心的孟明視受到晉國聯合宋、陳、鄭三國打秦國的邊界,孟明視囑咐將士守城,不准隨便跟晉國人交戰,結果又讓晉國奪去了兩座城池!

又過了一年,崤山之戰後第三年,孟明視又再伐晉,但今次秦軍渡黃河的時候,孟明視對將士說:「這回出征,只能成功,不許失敗,我想把船燒了,大家看行不行?」大伙說:「燒吧!打勝了自然有船,打敗了就不回來。」結果士氣高漲,憋了幾年之仇恨全都發出來,沒幾天,秦軍就奪回了上次丟失的兩個城池,接荍薴U了晉的幾座城池。

秦國打敗了晉後,一連十幾年,兩國相安無事,當然秦國的國力令中原諸國敬畏。

而公元前613年,楚莊王熊旅(姓名五行為「辛己」)繼位,當年還不滿二十歲,掌握楚國大權是他兩位老師--斗克和公子燮。年輕時,根本不把國家大事放在心上,他即位前三年的時間,白天打獵,晚上飲酒作樂,他還下命:「誰敢來勸諫,就處死誰。」三年過去,楚莊王毫無悔意,朝廷政事混亂不堪,公子燮和公子儀乘機叛亂,幸好還有兩位忠臣當機立斷,平定了叛亂,此時楚國周邊的陳、鄭、宋三個小國都依附了晉國,楚國國勢大為不妙。

一天,大臣成公賈(姓名五行為「癸辛甲」)實在看不下去,他請求面見楚莊王,楚莊王一見成公賈便問道:「大夫來此,是想喝酒,還是要看歌舞?」成公賈話中有話說:「有人讓我猜一個謎語,我怎麼也猜不出,特來向你請教。」楚莊王問:「什麼謎語,這麼難猜?請說說看。」成公賈便說:「南山上有一隻大鳥,三年裡站在大樹上,不飛,不動,也不叫,這是什麼鳥?」楚莊王沉思了一會便說:「這是一隻與眾不同的鳥,這種鳥三年不飛,『飛』則一飛沖天!三年不鳴,『鳴』則一鳴驚人!你的意思我明白,你下去吧!」

後來,蘇從(姓名五行為「庚壬」)見楚莊王依舊沒變化,於是冒死進諫,並說:「你整天觀賞歌舞,遊玩打獵,不管朝政,楚的滅亡豈不在眼前?!」莊王聽罷,勃然大怒,抽出佩劍指向蘇從說:「你不知我下了禁令嗎?」蘇從沒有畏色說:「楚政事不可收拾,活茖S意思,請大王賜一死!」不料,莊王收起寶劍,上前緊緊抱住蘇從雙肩,激動地說:「你才是我要尋找的國家棟樑呀!」接荍Y罷去樂師、舞妓,與蘇從相對而坐,促膝談心。此時,蘇從才知楚莊王為了讓奸臣暴露,忠義之臣挺身而出,才故作不務政事。

從此,楚莊王奮發圖強,公元前598年打敗晉;公元前593年,又使宋降服,終問鼎成功,成了春秋五霸之一。

從以上史實看來,就算同是忠臣,行事作風也可分善巧婉轉,曲線的方法如成公賈的「癸辛甲」的「癸」有通情達理的特性,而蘇從的「進取」和知其不可為的特性是「庚」。

公元前593年  丁  大運

        卯  楚

        乙

接上文,大家應知楚在中土的南方,南方屬火,所以成了中土的犮D。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