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物派代表關根伸夫個展來華 多媒介30件作品亮相

2020-05-12
■《天空門項目》 石版畫 1982■《天空門項目》 石版畫 1982

日本「物派」藝術運動的代表人物關根伸夫( Nobuo Sekine)作品終於來華展出,據悉,5月16日至6月底,《「物語」關根伸夫藝術展 》將在位於上海普陀區的Liang Project藝廊開展,讓中國的關根迷一覽大師風采。

關根伸夫,是日本著名雕塑家和抽象畫大師,也是「物派」藝術運動的代表及領軍人物。物派出現於20世紀60年代後半期,其作品《位相-大地》在美術界掀起一場風暴,作為戰後日本現代美術的里程碑式作品,廣為海內外所知。作品對泥土這種自然態的材料重新詮釋,以及被突出的圓筒形土堆與地面被挖掘的空洞之間的變異關係,啟示人們重新認識物體和空間,表達了革命性的絕對存在觀念。他基於認識和知覺的根本性問題所表達的「美術就是表現存在」的概念,之後發展為物派的基礎理論,關根伸夫也成為物派的開派人物。

關根伸夫的作品深受禪宗哲學的啟發,將拓撲學(位相幾何學)的理論結合藝術實驗,探討物事經過變形卻不變質的狀況下,其本質在不同角度所呈現的多元觀感,以及人與物之間的關係改變。他的作品包括大地藝術、天然和工業材料的裝置、場域特地的人形立體雕塑,以及探索繪畫媒材的平面創作。此次展覽圍繞關根伸夫創作的代表系列三十件作品,有藝術家在創作之前,會在紙上畫從生活中感悟的、想到的手稿系列,也有藝術家標誌代表系列的雕塑作品。 ■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