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影壇七公主」馮素波為人豁達

2020-05-12
■馮素波與淑梅姐。 作者供圖■馮素波與淑梅姐。 作者供圖

車淑梅

「影壇七公主」大家姐波姐馮素波笑言自己太坦率而鬧出好多笑話,「小時候睇相先生說我命沖多父多母,我哈哈回應我好開心,但千萬不要和其他人說這些,人家會罵你的,我又傻兮兮回家跟爸爸媽媽說了,其實我也沒留意他們有什麼反應!最記得小時候父母將我們幾姐妹送上廣州跟叔叔住,我去學戲,女姐紅線女常鼓勵我們要努力做她的接班人......直到我回歸香港和爸爸媽媽團聚,某次見到卿姐羅艷卿問我有什麼志向,我即刻答想做你的接班人!怎料就給媽媽罵足幾天,哈我又莫名其妙......到現在我真心尊敬卿姐,她好慈祥,凡看大戲,就算舞台上做到很爛,她都會坐足全場......有一次我鼓起勇氣向她道歉,不好意思當年說要做你的接班人,她哈哈笑回應,我忘記了哈哈哈......」

提起父親一代小生馮峰,逝世20周年了,「我開始在周刊寫有關爸爸的專欄,因為當年他臨終時給我一大箱相片和資料,說日後有人問起,就可公諸於世......我最難忘父親因為健身拉彈簧失手,弄傷了左面第七神經線,他不斷找辦法醫治,其中有巫術咒語等,最後去山頂醫院都絕望而回,我當年還未到五歲,陪他去看醫生也不懂他內心的苦惱,後來因鏡頭就不到他歪了的嘴角,轉行做大戲。」

「我曾經很生他的氣,因為他要我離開家庭自力更生,我到夜總會唱歌,但我經常失業......後來家人一個一個去移民,他六十歲孤苦伶仃,我開始關心他,明白他,最難忘記父親每天黃昏六時半左右會打電話同我大大聲說︰大姑娘你今晚返唔返蟑僎漣r?他那一聲大姑娘永遠藏在我心裡!」

「一九六四年組成(影壇七公主)是我第二位媽媽高媽子的意思,我好開心可以成為其中一員,讓我撿回丁點自信,因為我是七公主之一,報紙不可以將我在相片中剪掉......其實在家裡我同樣是大家姐,馮寶寶排行第九,我大她九歲,我對她只有一個責任,就是看顧茼o。妹妹很紅,我都希望有她的一天,她是個小朋友,每次下車都畀人抱荂A我想去保護都被其他人拉開要接近她,所以每一次我的衫都會被撕爛,連鈕扣都會掉光,從此,我習慣穿茤陪m了,哈!哈!哈!。我們家中規矩要叫齊長輩才可吃飯,寶寶沒因為是大明星而不用守這個禮貌。但我們都好愛惜她,她拍戲辛苦就教她打麻將,大家都知道她叫糊,都會打眼色,不會截她的糊弄哭她,讓她開心,開工拍戲又會開心。」

母親節,波姐有一個內斂的兒子David,「他從來不會向我講祝賀說話,但去年他竟然打了幾個字說祝我新年快樂......我好高興,但係我又知道自己老了,因為兒子都識做這些了......其實我時刻都鼓勵自己,做什麼都要開心,丈夫走了三年,我告訴自己不可以行屍走肉,哭都沒意思,他日是否真的那邊見還未知,最重要活在心中!我不要自閉,要找到自己的生活。以前我不懂珍惜,每逢生日媽媽都會打電話祝我生日快樂,我埋怨有沒有搞錯,我還未睡醒......現在知錯已太遲,但,我都要樂觀過好每一日,我自覺好滿足、好精彩,七十多歲像活了幾輩子,我好幸運,爸爸幫我入了演藝這一行,這是最好的行業,不需要退休......雖然我未做過第一女主角,但我無遺憾,以前聽了好多冷言冷語,以前我會介意,現在我都不會去想,不會用剩下來的寶貴日子去生氣這些沒有修養的人和事。」

我愛豁達的波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