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語背後】濛濛細雨太平山(下)

2020-05-12

江 鄰

走在太平山上,時常令我想起北宋理學大師張載的名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太平山是香港島的主脈,所指範圍有狹義與廣義之分。狹義的太平山,專指香港島的最高峰--香爐峰。廣義的太平山,則覆蓋龍虎山以東、薄扶林以北、馬己仙峽以西、皇后大道以南的一大片山丘及其山麓地帶,分成香爐峰、爐峰峽、歌賦山、觀龍角、奇力山等幾個部分。海拔554米的香爐峰,作為太平山的主峰,還有一個更廣為流傳的名字--扯旗山。據傳,海盜張保仔嘉慶年間盤踞港島,在山下設東西營盤,利用該峰作瞭望台,看見海上有商船經過,就用旗號通知山下營寨,出動船隻去截劫,故稱扯旗山。另一種說法,1842年英國人佔領香港後,為宣示主權,於山頂懸掛英國國旗。換言之,扯旗山扯的是港英的旗,而不是張保仔的旗。不過就其海盜屬性而言,兩者其實大同小異。後來張保仔接受朝廷招安,百姓覺得河清海晏,天下太平了,便把這片山嶺稱作太平山。英國人曾將此山命名為維多利亞山,迄今仍在英文中使用,但漢語裡用得極少。

維港對岸,與太平山隔海相望有一座山峰,狀如雄獅,稱獅子山。人們常用「獅子山下」指代香港,那是因為上世紀七十年代初,香港電台推出了一部長達二百餘集、持續播映二十一年的同名電視劇。該劇講述了香港草根階層艱苦奮鬥的故事,劇中演繹的同舟共濟、逆流而上的精神,成為香港精神的象徵。我一直有些疑惑,電視劇為什麼叫《獅子山下》,不叫《太平山下》?太平山不是更能代表香港嗎?與文物薈萃、內涵豐厚的太平山相比,獅子山不過是一個荒涼的小山頭。

後來,我翻閱了一些文史資料,似乎找到了答案。香港自開埠以來,其人文精神的演進,始終存在太平山與獅子山兩個維度。兩個維度之間的張力,使這座南面邊城在不同時代呈現出不同的經濟社會特徵。

一度作為香港中心城區的舊維多利亞城,沿太平山北麓依山勢而建,自西向東分成西環、上環、中環、下環。以中環和上環為核心,整個城市向外輻射。從半山到山頂,居住茬o座城市的精英階層。隨茧堣H地位逐漸提升,何氏家族、伍氏家族崛起,何東、伍廷芳等社會精英,秉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士大夫情懷,主導了香港社會從開埠到上世紀中葉的精神世界。這種背景下形成的太平山精神,其實是一種精英主義精神:站在山上俯瞰平民百姓,以自己的能力建設家園,為百姓爭取福利,引領社會前行。它居高臨下,卻也悲天憫人,根本上是一種為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的精神。二戰結束後,以所謂「南來文人」為代表的一批華人精英,如饒宗頤、金庸、劉以鬯、錢穆等,從內地移居香港,在這裡開枝散葉,使太平山精神得以延續和發揚。

與此同時,大量難民湧入香港,聚集在九龍獅子山下。戰後四五年間,香港人口從六十餘萬驟增至兩百多萬。當時的物質條件極為有限,錢穆創辦新亞書院初期,老師和學生是借教室上課,晚上拼桌作床。數以百萬計的普通人,生計更加艱難。他們缺吃少穿,居住在擁擠而簡陋的木屋、鐵皮屋裡。不過,困頓之中,真情盡顯。鄰里之間,你家沒有鹽了,就找我家借,我要臨時出門,就把女兒暫託於隔壁三嬸照看。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種「同撈同煲」的獅子山精神:刻苦耐勞、不屈不撓、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這種精神作為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基層市民生活的寫照,構成了這座南面邊城從偏安一隅發展成國際航運、物流、金融中心的又一強大精神動力。

以太平山培育的精英精神作底,以獅子山養成的草根精神為墨,書寫了不朽的香江傳奇。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經濟開始起飛,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一代本土香港人亦慢慢成長。他們感受過物質匱乏的歲月,知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努力奮鬥、忍辱負重、自強不息成為生命的原色。然而,他們的下一代即所謂八零後、九零後,由於身處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精神世界正面臨重構。

當1979年黃霑填詞《獅子山下》時,被譽為香港經濟黃金時期的八十年代即將到來,歌詞充滿了激情:同處海角天邊 / 攜手踏平崎嶇 / 我]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而林夕2014年創作《太平山下》時,香江已是風雨欲來,歌詞充滿了無奈:上太平山 / 怕太平坦 / 風光不再 / 山也不似山 // 上太平山 / 不見不散/怕太平板 / 山歌都唱走了板 // 經典的獅子山越望越像夢幻......

今天,香港又到了一個關鍵時刻。獅子山精神與太平山精神,在世界百年未遇大變局之下,又將為香江演繹出怎樣的時代變奏?聯想到近年來香港社會愈演愈烈的紛爭,表面上是「一國」與「兩制」之爭、融合與分離之爭,實際反映了新舊香港之爭。那個偏安一隅、悶聲發大財的香港,那個只享受中西交流便利、不承受中西摩擦陣痛的香港,一去不復返了。

有行山愛好者說,在登山的過程裡,常視自己為小,天地為大,以一種小我的自覺,融入大自然的懷抱。徜徉在太平山上,你會視個人為小,社會為大,視眼前風浪為小,歷史長河為大,從海天一色、萬物輪迴的感悟中,減少一些浮躁,增加幾分從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