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守護新界原居民 防疫送暖第一線

2020-05-14
■2020年2月劉業強到元朗向六個鄉事會派發口罩。(圖為受訪者提供)■2020年2月劉業強到元朗向六個鄉事會派發口罩。(圖為受訪者提供)

身兼新界鄉議局主席的劉業強,不忘守護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想鄉民之所想,適時地送上支援和幫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鄉民提供防疫用品,解決燃眉之急。鄉議局自2月至今,共搜羅約10萬個外科口罩及1,600公升消毒酒精及漂白水,全數送到廿七鄉鄉事會派發予村民。

劉業強親力親為參與其中,於2月24至26日先後到訪廈村鄉、沙頭角、上水、東涌及沙田派發物資,了解鄉民防疫情況。此外,他亦了解到沙田桂地新村村民因鄰近駿洋h檢疫中心而感到憂慮,於2月29日,他與新界鄉議局副主席莫錦貴、時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沙田民政事務專員陳婉雯,到訪桂地新村探訪並向村民送上2,000多個外科口罩、100支消毒噴霧及5部空氣清新機。鄉議局並出資安排科技公司,於3月21日為該村位處最接近駿洋h檢疫中心的4戶村民家居噴灑「光觸媒」消毒劑,利用高科技作家居消毒,以緩解村民的憂慮。

有見各鄉積極購買物資協助村民應對新冠病毒疫情,鄉議局特別從儲備中撥出300萬元以支援廿七個鄉事會,作為緊急應對抗疫和防疫的專項撥款,每鄉獲批款10萬元。因應有隔離中心設置而受影響的沙田、八鄉及西貢區鄉事會,則各多撥10萬元。劉業強表示,除了支援本地的鄉民,鄉議局也將會為海外的鄉僑送去物資。

此外,鄉議局與香港道教聯合會於3月15日在沙田車公廟外足球場合辦驅瘟法會,鄉議局三主席出席儀式,祈求天官賜福,消災解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