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出加速構建工業互聯網建設「組合拳」

2020-05-07

在李彥宏委員看來,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的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要實現製造業的智能化。他建議抓住疫情倒逼製造業智能化轉型的契機,以開源深度學習等平台為抓手加快打造智能製造新基建,為製造企業智能轉型提供基礎技術支撐。同時,由有關部門牽頭,聯合地方政府和大型工業企業,建一些行業大數據庫。

「數據是智能製造起飛所需的關鍵『燃料』,可以依託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引導更多製造企業拿出這些高質量、標注好的大數據,在保障數據安全基礎上,跟科技公司一起共享和創新,就能大幅提升製造業的智能化水平。」李彥宏說。

前不久,中央明確把工業互聯網作為新基建的重點領域之一。徐曉蘭委員認為,這次新基建是數字化基建,依靠的是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5G通信、邊緣計算這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她提出統籌開展「工業互聯網+工業大數據中心+5G」的數字基建體系化協同佈局,避免分散孤島化基建佈局,形成數字基建「組合拳」、「驅動力」。同時建立健全工業大數據共享體制機制,建設三級聯動的國家工業大數據中心,匯聚工業數據。

周鴻禕委員關注的是信息通信技術的安全問題。「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說,工業互聯網安全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強大的網絡安全產業是工業互聯網安全的基礎,實戰攻防能力是工業互聯網安全能力的核心,我國在工業互聯網安全方面,必須做好與強敵對抗的準備,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建立全局感知。」

張雲勇委員則建議鼓勵工業互聯網相關的5G創新工業示範園區的建設,推動龍頭企業率先進行5G改造與實踐,發揮示範效應,進而依託更多龍頭企業的聯合案例、項目試點等促成需求的快速傳導。

除了硬件建設,海爾卡奧斯物聯生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陳錄城對工業互聯網的軟件發展也十分關注。他提出盡早制定工業互聯網軟件國產化時間表,以實現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自主可控的建議。「可以通過宏觀政策支持建立以大企業、大平台為主體的開發體系,重點攻克產品創新數字化軟件、工控軟件及管理軟件三類工業軟件,走出一條以國產軟件的應用場景驅動和技術升級迭代的創新之路。」

魯昕委員圍繞工業互聯網人才培養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我國在相關領域存在人才總量不足、結構有缺口、質量不高等問題,應統籌學校與社會、培養和培訓、線上和線下、企業和行業、學歷和非學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方式和渠道,重塑高等教育結構、人才層次結構,建立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知識新體系,使教育適應、服務、支撐工業互聯網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