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育青年如種樹 勿用「歪理」灌溉

2020-05-18
■徐英偉促請泛暴派勿向下一代「灌溉」歪理及誘導他們作出犯法行為。 資料圖片■徐英偉促請泛暴派勿向下一代「灌溉」歪理及誘導他們作出犯法行為。 資料圖片

從去年起持續不斷的暴力衝擊之中,不少青年被泛暴派慫恿參與違法行為,大好前途從此毀掉。主理香港青年發展工作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亦明言,過去一年出現許多包庇暴力及違法的事,對年輕一代有深遠影響,促請泛暴派勿向下一代「灌溉」歪理及誘導他們作出犯法行為,「必須播下好的種子,否則棵樹生得唔好,會影響香港未來發展。」他續說,大灣區以至全球機遇處處,鼓勵青年多參與相關實習及交流體驗,擴闊視野,同時增加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感。

徐英偉指出,民政事務局的工作範疇十分廣,從小童到長者;從社企到中小企都是持份者,「你問我任上最大目標是什麼,我會答其實許多工作都重要,很難排先後次序,而這些工作都不能等疫情過後才去想及做。」但他亦強調,上任後最重要的工作是「同心抗疫」及「重建香港」。

最重要是讓青年有共鳴感

現今社會許多青少年被泛暴派煽動,推向暴力與違法的深淵。徐英偉指出,包庇暴力與違法之事,明顯對下一代有很大影響,而教育青年的工作最重要是讓他們有共鳴感。

他笑言,縱使他是現屆政府其中一名最年輕局長,但對許多年輕人而言已是一名「阿叔」,「他們面對的社會問題,亦與我年輕時大不同,因此必須從他們的角度思考如何向上游、如何一起『同行』,這便需要將自己認識的事物完全抹去,要逆向思維,理解他們的需要及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放眼灣區機遇 裝備年輕一代

徐英偉表示,其實世界充滿機遇,如何裝備年輕一代及告訴他們有什麼機遇十分重要,而相關工作從來沒有一刻停下來。他指出,疫情下仍有許多大跨國企業在香港成立新公司或辦事處,都是放眼於大灣區機遇,「早在疫情前,香港青年便有許多機會,每年平均便有逾兩萬名青年參與不同的實習及交流,當中不少更是大灣區或海外的機會,讓年輕人多感受、多體驗十分重要。」

為協助香港青年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遇,青年發展委員會於去年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徐英偉指計劃的宗旨正是鼓勵有心創業者,同時向他們宣傳大灣區的機遇,「創業的確好困難,因此我們找來專業人士及一些配套協助青年,令他們成功機會大大增加。」

他強調,到內地工作或實習的體驗機會對青年而言十分重要,除了可讓他們看到內地發展及加深對祖國的認識,視野更遠大,「出國體驗亦很重要,不少放洋回來的人會更珍惜及重視自己的中國人身份。」他說,青年發展工作就有如播下一粒粒種子,「如果搞錯了,將來棵樹生得唔好,會影響香港未來發展,因此必須打好基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