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疫情推動科研 加快資源投放

2020-05-18
■徐英偉表示,在康體設施加入抗菌塗層或油漆等,利用科技去提升生活水平。圖為葵青區康體設施。 資料圖片■徐英偉表示,在康體設施加入抗菌塗層或油漆等,利用科技去提升生活水平。圖為葵青區康體設施。 資料圖片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香港各行業遭受前所未有的影響,失業率攀升且未有竭止之勢。但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指出,有危自有機,今次疫情反而衍生出科技發展機遇,例如網上借閱電子書及在康體設施上加入抗菌塗層或油漆等,「民生無小事,如今已是智慧城市年代,必須好好思考如何好好利用科技去提升生活水平。」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社會帶來莫大影響,尤其於疫情下的畢業生,與「沙士」疫症期間的畢業生一樣,面對惡劣的經濟環境及失業率。徐英偉直言,的確令畢業生感到十分迷茫,但同時亦指其實疫情亦帶來很大機遇,「例如以往未必有動力加快科技上的資源投放,如今反而加速推動。」

為體藝注入科技元素

他舉例指出,基於減少社交接觸的大前提下,早前便呼籲市民不要湧入長洲參與太平清醮活動,民政事務局則派員到長洲拍下影片,並上載至該局facebook專頁作360度全方位展示,讓市民足不出戶便可感受該個本港獨有的民間傳統習俗。另外,香港公共圖書館也從深受讀者喜愛的兩大中文電子書庫HyRead和SUEP,由上月底至6月19日期間、每月精選30本電子書,讓市民毋須預約即可免費借閱。

徐英偉表示,其他例子也包括在康體設施加入抗菌塗層或油漆等,「這些科技以往未必會去想,但如今已是智慧城市的年代,必須思考如何好好利用科技去提升生活水平,我們今後會在藝術推廣及體育活動等方面上加強注入科技元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