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玉山:加強兩地高教科技合作

2020-05-18
■黃玉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黃玉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青年發展提供廣闊空間,故今年將在兩會提出建議,加強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高等教育、科技、交通合作,進一步推進區內融合發展。

黃玉山強調,高等教育是香港的強項,但校舍資源較少,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推進香港高等教育走進區內其他城市,有利於提升大灣區整體實力。繼本港多間大學已在內地開設分校後,公開大學上月亦正式與肇慶市人民政府及肇慶學院簽署協議,即將在當地開設分校,他認為,這些合作辦學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重要,亦會為內地相關城市帶來積極效應。

他坦言,香港社會目前在許多方面存在問題,例如貧富懸殊、青年上流難等,但仍有很多香港青年因為對內地不了解,或者迫於朋輩壓力,而不考慮去香港以外的地方發展和工作。他直言,大灣區是香港青年很大的發展天地,他們不僅能在內地謀求發展,居住環境等生活條件亦會有所改善。他希望,在疫情之後,大家能痛定思痛,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都能出心出力,幫助香港恢復經濟、協助香港青年更好發展。

「一小時生活圈」需進一步完善

此外,他在建議中亦提到,大灣區的「一小時生活圈」需要進一步完善,疫情過後,應該繼續完善大灣區東部與西部城市的交通配套設施,增強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聯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