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肇始:粵港澳商互認檢疫措施

2020-05-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病毒疫情持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世衛組織和一些專家均預期病毒或將一直存在,不會消失,本港亦需要思考如何迎接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新常態,市民或需要一直戴口罩及帶搓手液傍身,政府會評估風險決定是否維持「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另外,粵港澳三地正商討互認檢疫措施,期望有條件縮短抵港者的檢疫時間。

陳肇始昨日出席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時指出,由於新冠病毒會持續存在,在疫情成為常態的情況下,政府將會從三大方向檢視防控工作,包括加強病毒檢測,堵截社區傳播鏈;透過科技研發方便追蹤個案;以及檢視檢疫設施。

她表示,政府正研究將地區康健中心及18間中醫教研中心,作為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點,期望能增加每日病毒檢測量,以及了解社區是否有傳播鏈。由於難安排全港超過700萬名市民全部接受檢測,故需選出高危群組如在機場及安老院舍工作的人進行檢測。

「限聚令」等措施將於本周四屆滿,陳肇始表示,明白市民最關心何時可以放寬,不過,本港近日再出現本地確診個案,要待衛生防護中心追蹤感染源頭後,再評估是否放寬。

她續說,知道市民有一定的忍耐力,並期望生活恢復正常,而防疫措施要張弛有度,須全盤考慮整體經濟和公共衛生等因素。

研有條件縮短檢疫時間

另外,陳肇始表示,粵港澳三地正商討互認檢疫措施,若抵港者病毒測試呈陰性,可以有條件縮短檢疫時間。

她指出,當三地疫情稍為緩和,要逐步恢復商業及專業活動時,三方需要交換資料,了解如何配合,粵港澳相關部門一直有聯防聯控機制,正討論詳情,稍後會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