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大仙祠現「詐彈」

2020-05-18
■警方出動拆彈機械人,在黃大仙祠內引爆一個懷疑炸彈裝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出動拆彈機械人,在黃大仙祠內引爆一個懷疑炸彈裝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黑暴本土恐怖主義陰霾下,嗇色園黃大仙祠昨日乍現「詐彈」驚魂。職員在祠內一處石壆發現一個內有電線連接電話和線路板的金屬盒,疑被放置遙控炸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用拆彈機械人引爆後,證實並非炸彈,警方又在祠內檢獲另外兩個同樣裝置,相信只是大學放置的空氣數據收集儀。受事件影響,該祠封閉近5小時,共約162名善信和職員需疏散。

嶺大放儀器前沒知會祠方

嶺南大學證實有關裝置屬該校研究團隊放置,主要用作研究本港寺廟的煙火對附近空氣質素的影響,發言人指不排除是本身貼在裝置外的標示被風吹走才致引起誤會,將盡快檢視所有裝置以策安全。惟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則表示,對有大學在祠中放置收集數劇儀器不知情,會交由警方處理。

昨晨9時許,祠內職員在盂香亭附近一處石壆邊發現一個約20厘米乘15厘米大,高約10厘米的金屬盒,由盒上的小孔看到內有電線接駁一部電話、充電器和一個裝有電路板的白色膠盒。由於自去年6月爆發修例風波以來,黑暴本土恐怖主義抬頭,警方已破獲最少11宗涉及土製炸彈的案件。職員惟恐是一個土製遙控炸彈,慌忙報警。

警員到場立即封祠及疏散祠內善信和職員,再由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用拆彈機械人引爆,證實並非爆炸品,另又於祠內從心苑和簽品哲理中心附近,再發現兩個一模一樣的金屬盒,盒外貼有標籤,寫有是屬嶺南大學用作收集空氣質素數據的儀器,並留有電話號碼供查詢等。

黃大仙警區總督察(行動)黎高賢表示,由於有關裝置與土製炸彈非常相似,就算外表貼有說明用途及其他資料,亦有可能是偽裝手法,所以警方在處理任何一宗可疑物品時,必定會「當真咁做」。他讚揚祠內職員的高度警覺性和處理方法,又說若是真炸彈,後果非常嚴重。

案件交由黃大仙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四隊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