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話你知】「宅男」「中二」一定是貶義?

2020-05-20

「宅男」幾乎是大眾眼中動漫迷的同義詞,用以稱呼那些鮮少出門、沉迷於網絡、漫畫、動漫、模型等的男生。萬生認為,社會大眾有時簡單將「玩模型玩具」與暗含不擅社交缺陷的「宅男」身份畫等號,是有失偏頗的。閱人無數的他眼中,「攭リH都有鵅A但人]就係比較沉浸鬖菑v世界入面,大多玩模型玩具的人都好正常鵅A拖埋老婆、小朋友一起來的都有。」他認為成年人買玩具這件事,其實十分簡單、正常,「就係興趣,同其他興趣愛好一樣,比如爬山、跑步、看電影。」

而「中二」該詞源於日本網絡流行語,泛指活在自己世界,言行舉止似乎永遠都無法成熟的人。現時點常客方生表示,動漫文化的價值,一部分是故事情節中、人物形象上所承載的精神力量,還有一部分是動漫迷自己賦予動漫與現實生活之間的聯結。也許正是這部分深刻的聯結,被不明就裡的人評價為「中二」。「如果你沒有看過那部動漫作品,就不會理解玩具裡包含的意義,如果『中二』建立在珍視這種意義之上,它不應算是個貶義詞,而是代表一份正向的純粹與嚮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