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入籍兵左右港超爭標

2020-05-20
■費蘭度(右)轉會東方早已不是秘密。 資料圖片■費蘭度(右)轉會東方早已不是秘密。 資料圖片

足壇人才匱乏 歸化球員日益吃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歸化球員」近年在各地足球發展中所佔的分量愈來愈重。在人才匱乏的香港球壇,自然也不例外。以近年奪標次數最多的傑志為例,若然沒有來自內地及西班牙的援兵幫助,將難以成就大業。今季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球壇一度停擺,多位「入籍兵」也因與舊球會約滿頓成燙手山芋。可以預期,當球季8月15日重開之後,港超爭標形勢會因為他們的轉會而出現變數。

「入籍兵」在香港球壇素來都十分吃香。2015年世界盃外圍賽,加入了法圖斯、基藍馬、艾力士、保連奴及積施利等洋將的香港代表隊,兩戰國足都踢成0:0平手,戰果震驚兩地球壇。及後這批港隊功臣更獲內地球會青睞,紛紛北上落班,展開外流掘金之旅。多年之後,國足也順應潮流,開始徵召歸化球員。

青黃不接是香港球圈多年來的癥結,對於居港滿7年、即將歸化成本地球員的入籍兵自然趨之若鶩。每年的5、6月都是球會與球員合約屆滿之時,今年也不例外,其中費蘭度、林恩許及中村祐人3位傑志球員,很早已傳獲友會垂青。其中2016/17年度足球先生費蘭度,早早已跟傑志的「死敵」東方龍獅「眉來眼去」,轉會已是公開秘密;林恩許則盛傳會像前傑志隊友林志堅及林柱機般,加盟富豪球會富力R&F。至於2018年已代表港隊出戰的中村祐人,今季外借和富大埔後已與傑志約滿,消息指他的下一個東家正是已打入高級組銀牌決賽的理文。

傑志連失三員大將

傑志一連失去3員大將,當然要補充人腳。消息指8月便夠期入籍的巴西中堅杜馬思,將與本地小將彭林林一同由標準流浪來投,傑志也會保持擁有最多入籍兵的港超球會。至於杜馬思大刀闊斧的踢法又能否融入善於組織的傑志,則要看看主教練朱志光的功力。

由於歸化球員的重要性凌駕一切,加上經濟前景不明朗,有球會的增兵大計受到影響。據悉東方成功延攬費蘭度後,球會已難再簽入查維斯及勞高,兩人來投之事或已告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